哈尔滨各区县(市)积极备春耕

2020年02月19日09: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各区县(市)积极备春耕

记者日前从哈尔滨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哈尔滨各区县(市)积极开展备春耕工作。截至2月16日,全市已筹集种子7.86万吨,化肥51.6万吨,农药3190吨,柴油9.2万吨,农膜7895.8吨;农机具检修3.6万台(套),预计3月底前全面完成检修工作。

据介绍,道里区针对种养业分别下发10条技术指导意见,通过新媒体广泛宣传;设立农业种植项目联络微信群,推广辣椒订单种植项目,群成员为种植大户、村干部、专业技术人员等,为种植大户和村民答疑解惑,增强了种植户将传统玉米种植调整为辣椒种植的信心,目前已意向落实种植面积3000亩。

通河县拓宽筹措渠道,为春耕生产提供资金保障,积极协调信用社、农业银行、邮储银行等金融部门不断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稳定农资市场,创新开展农资“不见面”对接,指导企业通过网上直销、手机微信和快手APP等多种方式组织种子、化肥销售,并由企业直接配送。对于农民提出的问题,由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专业人员给予解答;做好农机具检修,指导农民、特别是新型农机经营主体,提早对自有农机具进行检修和保养。对于缺损机具配件,暂时无法到店现场采购的,及时联系经销商采取网上订购、电话预约等方式提前预定。

延寿县积极推进农民信息化购置农资备春耕生产工作。该县把全部有资质的农资经销商信息,包括姓名、经营地址、经营范围、品种、价格、联系方式等,通过微信、短信、传单等方式提供给农户,由农户自行选择供应商。各乡镇通过网格小组收集农户农资需求信息,提供给供应商备货,并安排配送车辆配送,确保农户足不出村,就能购买到生产所需农资。(记者李天池)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