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市打造“十二道防线” 盯准重点关键遏制疫情蔓延

2020年02月20日13:3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20日电 连日来,双鸭山市不断增加机关干部、党员和志愿者下沉全市各交通管制卡点、社区村屯和小区出入口等防控紧要点,24小时死盯死守、集中力量联防联控,协同作战群防群控。这是全市上下结合黑龙江省“严九条”要求,盯准重点关键、筑牢“十二道防线”,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的具体行动举措。

筑牢“第一道防线”,强化城乡社区、村屯封闭管理。按照“进门必拦、身份必问、体温必测、信息必登、外人必劝”要求,对“城市的门、社区的门、楼区的门、自家的门”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全面覆盖,不留死角;严格网格化管理,把责任落实到单位人头;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医用防护物资第一时间送往疫情防控一线;强化人文关怀,做好心理疏导,引导群众科学看待疫情,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筑牢“第二道防线”,强化风险人员排查、筛查、流调和检测措施,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筑牢“第三道防线”,强化隔离管控,坚决隔离密切接触者和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杜绝做样子、走过场。

筑牢“第四道防线”,强化救治措施,对重症、危重症病例集中救治、全力救治,切实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千方百计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

筑牢“第五道防线”,强化公共场所的服务和管理,合理安排营业时间,优化人流路线,做好人员疏导,避免人群聚集和疫病传染风险。

筑牢“第六道防线”,强化对火车站、公共汽车站、高速公路各个卡口的管制,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加强对车辆和人员的监管。

筑牢“第七道防线”,强化生产、经营、复工、复产、防疫等各项工作,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成立春耕生产专班,推动春耕生产开展。

筑牢“第八道防线”,强化物资保障,动员全社会力量,保障一线医用防控用品;拓展渠道、稳定来源,确保封控小区居民生活必需品及时有效供应。

筑牢“第九道防线”,强化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下沉一线,主动服务,筑起疫情防控坚强防线;压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决不能出现防控漏点,更不能出现人员感染现象;加强对基层一线防控工作督导检查,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筑牢“第十道防线”,强化域内企业联防联控,压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督、单位管控的疫情防控责任,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筑牢“第十一道防线”,强化养老机构防控,加强对养老机构的疫情排查和处置,完善养老机构内部管控,做好老年人个人防控和心理慰藉,清理排查无证无照养老机构。

筑牢“第十二道防线”,强化打防并举,重点明确,措施落靠,确保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切实做到“封住城、关住门、管住人、禁聚集、早隔离、控经营、严执法、保民生、抓督战”,切实把各项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据悉,截至2月19日,全市累计救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出院患者已达8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新增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苏靖刚、杨军)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