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税务局“非接触”式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添动力

2020年02月20日18:3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20日电 目前正值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和2月份申报纳税期,也是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关键期,黑龙江省税务局因势利导采取网上办、非接触、多元化的“硬核”服务举措,引导纳税人“非接触”式办理涉税业务,最大程度减少办税缴费场所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始终做到抗击疫情不放松,“非接触”式服务不断线。

黑龙江省税务部门梳理制定了20条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举措,相继出台措施落实延长申报纳税期限、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等公告文件。为了让纳税人尽快吃透各项政策措施,税务部门通过省政府新闻发布会详细解读,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和税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税务局等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

让纳税人少出一趟门,减少一分交叉感染风险,增加一分抗击疫情的把握,这是特殊时期税务部门的担当和责任。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纳税人办税需求,税务部门不断简化办税流程,更多业务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从“面对面”转向“非接触”。

省税务局与财政、邮政部门协调配合,自2月6日至3月31日推行“线上申领发票、线下免费配送”服务,纳税人可以通过网上申请办理免费发票寄递业务,足不出户取得发票。截至2月14日,纳税人通过“非接触式”网上申报占比达99%,后台批量办理停业1.1万户,免费配送发票171756份。

对于现场办理的必办事项,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保证纳税人、缴费人健康安全的前提下,采取电话、网上预约等方式,专设场所专人进行“一对一”办理方式,提速办理纳税人涉税事项。“我们的办税服务厅增设防疫防护检查岗,实行每日两次全面清洁消毒,工作人员全天佩戴口罩、手套上岗,同时划定1米隔离线,引导办税缴费人员按规定进出,千方百计减少交叉感染。”双鸭山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相关负责人员介绍。

“由于未签订三方协议,只能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缴税业务,本以为业务办不了,没想到税务部门为我们考虑的很周到,昨天下午预约,今天上午就顺利办理了业务,企业运转丝毫没受影响。”伊春汤旺河某食品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对预约服务连连称赞。

2月1日至2月11日,全省办税服务厅累计办理业务2658笔(其中,预约办理811笔),接待纳税人1563人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省税务局先后发布2次公告,公布网上办税事项清单,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非接触式”办理业务,实现纳税申报99%“不见面”。推出无需申请后台批量办理方式为定期定额征税的个体工商户办理停业登记。实行最简流程为不能按期申报缴纳税款的纳税人办理延期。同时开辟了防疫保供企业退免税直通办理和容缺办理通道,支持企业释放产能扩大生产。截至2月11日,已为3户医药经销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453.4万元,提示4户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加快申请留抵退税402万元。(苏靖刚、王钊)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