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首批康复者血浆已用于临床救治

2020年02月21日09:1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哈尔滨两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

20日,两名新冠肺炎康复者走进哈尔滨市道外区客运站广场献血屋,成功捐献了自己的恢复期血浆,用来拯救正在与病魔斗争的患者。他们也是哈尔滨市首批捐献恢复期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

根据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重症、危重症患者的通知》要求,在省、市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哈尔滨市血液中心提前完成采集方案的制定,并对采集场地、设备、人员、流程等进行前期准备。8时30分,哈尔滨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全部就位,采集场所消毒完成,采集设备调试完毕,医护人员防护就绪。

医护人员对两名走进献血屋的康复者有序地进行了体温测试、信息录入、身体检查、血样采集以及血液检测。两位捐献者共成功捐献血浆800毫升。血浆采集完成后,被立即送到哈尔滨市血液中心,经各部门进行血液病毒的核酸检测、制备、包装后,捐献者所献血浆将即刻送往临床,用于治疗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

据了解,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是利用康复者血浆中的病毒特异性抗体,来降低患者体内病毒含量,从而达到治疗预期,这是对重症、危重症非常有效的重要手段。

又讯据新华社报道,记者从黑龙江省有关部门获悉,这个省首批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已用于临床救治。18日,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在绥化市中心血站首批组织了6位康复者采集血浆,经过初筛,最终采集了3位康复者无偿捐献的“恢复期血浆”。20日开始,省卫生健康委计划先后在哈尔滨市、佳木斯市、齐齐哈尔市等地继续采集制备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并将对“恢复期血浆”治疗情况及时跟踪、研判,既保障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安全,也保障好献血者的健康。(记者李宝森)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