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居民小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步步消杀垃圾不落地

2020年02月21日09:2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居民小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疫情防控期间,哈尔滨如何保证居民小区内垃圾日产日清?如何做到垃圾不落地,避免造成二次污染?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采访。

  19日10时左右,在中东铁路公园附近的道里区一处生活垃圾转运站内,记者看到,一台满载垃圾的小型垃圾转运车正在工作,只见转运车后备箱自动抬起,将垃圾倒在移动式压缩箱内,经过处理后的垃圾将被运往垃圾处理厂。整个过程中,一名戴着口罩、穿着工作靴的工作人员在全程对车辆和垃圾进行喷杀消毒。

  据哈尔滨道里区环卫汽车队队长鞠伟介绍,道里区有78处垃圾站点,负责19个街道办事处和物业公司的垃圾收运,每天垃圾处理量在800吨左右。每天拉运垃圾都是车对车,无缝对接,同时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这些车辆和垃圾进行高频次消杀。

  随后,记者又驱车来到了道外区保障街108号院门口,此时一辆大型密闭专用垃圾转运车停在这个已经封闭的老旧小区大门口,工作人员将大院里当天的生活垃圾转运到车体后部的填装器,随后再对车体进行消毒。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封闭小区内垃圾快速清理和拉运,哈市城管局与全市各街道办事处、物业小区进行沟通,根据道路封闭、小区封闭的实际情况开辟垃圾拉运专用通道,确定拉运时间和拉运地点,通过大车小车配合作业,细化生活垃圾拉运、倒运、消杀作业流程等环节,保证小区内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目前,全市各城区447辆垃圾运输车、570个垃圾转运间每天高效运转。

  哈市城管局环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全市各小区生活垃圾清运流程:“居民将生活垃圾投入垃圾桶后,物业和社区工作人员首先会对垃圾桶进行消毒作业,然后及时将这些生活垃圾转运到能开进社区的小型转运车上,在全封闭的情况下将它们运送到附近的垃圾转运点,在转运点小型转运车用翻斗将垃圾卸到大型垃圾专用运输车箱内,整个过程垃圾不落地,然后再对大型转运车进行消毒作业。”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哈市9城区日产生活垃圾大约在3300吨,小区产生的生活垃圾已做到日产日清、无积存,全链条消毒,全部无害化处理。(记者李天池)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