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战‘疫’必胜”黑龙江省优秀文艺作品网络展播(第29期)文学类 诗朗诵《我们与武汉是爱的距离》

来源:黑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0年02月21日12:10  
 

为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舞斗志,由黑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人民网黑龙江频道联合主办开展“众志成城 战‘疫’必胜”黑龙江省优秀文艺作品展播活动,鼓励大家通过文学、音乐、书法、美术、摄影等各门类文艺作品,记录龙江儿女奋勇向前,抗击疫情的感人瞬间,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诗朗诵《我们与武汉是爱的距离》

作者:四季暖阳

诵读: 王波 沐春

 

一直非常喜欢泰戈尔的那首诗《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那如泣如诉的诗句感动了无数人的心灵。

那无论生与死那份爱到痴迷,那样的想你痛彻心扉, 那同根生长的树枝无法在风中相依, 都曾那样让我们的心灵柔软悲泣。

可是,在今天,在一个叫做武汉的地方,我知道了什么才是这个世界上最近又最遥远的距离。

忘不了2020年的除夕,当举国上下万家灯火欢度新春佳节的时候,而你们,你们却在守护生命的最前沿 无声的打拼。

我看到一个不能回家过年的医生给自己的小女儿录的小视频后面的同事们还在满面笑容的做着爱心的手势:

宝贝,不要担心妈妈, 这里还有很多阿姨 跟妈妈在一起。可就在你低头的那一瞬间,我看到了你眼睛里滑落的泪滴。

武汉的一位医生自觉的和家人隔离。可他是多么渴望能跟年迈的老妈一起过年啊!八十岁鬓发如雪的老妈妈,一边给孙子做着年夜饭一边在嘴里不停的叮嘱孩子,你可要保重身体。

一位全副武装的医生,深情的望着三米之外七岁的女儿, 我知道一道急诊室的房门就是真正的生与死的距离,也成为爸爸和女儿最近又最遥远的距离。

我看到院长办公室那一大摞的生死状,即便有去无回,你们都毅然的转身。走向没有硝烟的战场。走向你们初心不改的前沿阵地。

你们通宵会诊,你们一往无前。除夕夜,你们吃的是面包,喝的是矿泉水。除夕夜,你们吃的是简单的盒饭,可在你们的脸上我看不到半点委屈。因为你们身上都穿着神圣的白衣,因为你们身上都穿着神圣的白衣。你们是母亲,是父亲,你们是女儿,也是家人的儿子。可是当国家需要的时候,你们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天职。是白衣天使。

我尤其记得一张特别的申请书上面只有一句话,不计报酬, 不论生死。我认不出穿上防护服的你是谁,你是谁我只看到一双双焦虑的眼睛,无数的医生按下红手印。在生与死的紧要关头,你们时刻准备着牺牲自己,你们时刻准备着牺牲自己。 我看到你们在防护服的后背,写满了这样的字句:放心,有我们在, 你会没事的,放心, 有我们在,你会没事的。

我看到走出急诊室的你大汗淋漓,我看到八十四岁的钟南山老人只身奔赴武汉的身影。

我看到挤满上海医生的专列缓缓驶入武汉,我听到了全国各地的援助医疗队奔赴武汉的脚步声此起彼伏,不停的响起。

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前线的每一位医护人员都是英雄大爱无疆!你们真的了不起! 这就是世界上最近又最遥远的距离,你们在用行动实践着自己的誓言: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性命相托!健康所系!

看到你们想起你们,我懂得了什么才是这个世界上最近又最遥远的距离,你们把生命的美好留给我们,而你们却义无反顾的走向危险的境地大爱无疆 医者无疆,你们的付出,必然会让今年的春天早日到来,那时候我们会飞奔到你们的身边,凝视你们的笑容,紧紧的拥抱你们疲惫的身体。

在2020年的除夕,我知道了这个世界上什么才是这个世界最近又最遥远的距离。爱如彩虹, 祖国和人民跟武汉紧紧相依,加油武汉!加油武汉!我们与这个城市是爱的距离。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