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华区:奋战在战“疫”一线的普通人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2月21日09:20  
 

他们拼尽全力,去换取一方平安。他们是医生、是护士、是警察、是社区工作者,也是儿女、是父母、是妻子、是丈夫。褪下生活中的角色,他们毅然成为抗击疫情战士。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普通人披上了战袍,学着前辈的样子,和死神抢人......

顾美佳,齐齐哈尔市附属二院胸外科的一名医生,面对疫情,主动请缨,2月2日15时从鹤城起航,奔赴武汉,成为最美逆行者。“逆行者”选择的是担当,她的坚守与奉献,让我们真切体会到什么是英雄的无畏、坚韧、奉献。她的爱人吕泽慧是亨达社区自管党员中的一员,积极参加社区活动,热心公益帮扶,面对妻子不顾个人安危奔赴一线,他说:“祖国需要你,武汉需要你,我会全力支持你,家里交给我,等你平安归来”。

没有谁,就该冲锋陷阵,就该不惧生死,他们心中惦记的只是你们都好

王纪成,建华区星光村党总支书记,村民评价他:再忙他也把村民的事情放在第一位。2019年夏天因长期的高负荷工作导致他脑肿瘤病情恶化,手术后医生要求他必须在家静养,但他却不顾家人的反对义无反顾的投身到了工作当中,在阻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他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村两委疫情防控工作迅速落实,精准排查、高效宣传,在农历大年三十用半天的时间就完成全部排查,根据星光村城中村特殊情况率先发出致全体村民一封信进行防疫布控。为有效的进行疫情防控,他自费购入50斤消毒液对周边进行消毒。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冲锋在前,坚守防疫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没有请战书,没有誓师会,仅牢记前路风雨艰辛,而我永远挺身护在你前

罗丽,建华区卜奎街道鑫海社区党委书记。她用爱心和耐心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对在社区居住的武汉回来人员及与疫情患者密切接触人员她勇于担当做好沟通,自己对正在监测中的人员逐一回访,对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她耐心安抚家人,对随时检测出现的异常情况积极联系上级部门进行检验,第一时间排除居民的焦虑。她每天都亲切的询问检测人的身体状况,时时核查健康体征跟进登记,用爱心和耐心不厌其烦的服务态度得到了居民的支持和理解,收到声声的感谢。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

段树峰,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建华分局文化路派出所所长。大年三十儿,段树峰的妻子作为医生取消休假,坚守岗位抗击疫情。段树峰也奔赴工作岗位,组织全所民警、辅警全面展开疫情防控工作。她的妻子是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医生,从农历腊月二十九开始,他就没和妻子吃上一顿团圆饭。疫情当前,同在一线奋战的夫妻,只能偶尔发发信息隔空喊话,“注意保护,注意休息,我和你并肩奋战。”

舍小家为大家,千里之外,同谱一曲“志愿红”

孟微微,建华区西大桥街道华溪社区临时工作组的一员。从加入临时工作组的第一天起,连续奋战在一线工作40多个小时。由于工作在抗击疫情一线,每天都会接触很多人,为了家人的安全,她选择了晚上在社区打地铺居住,每天吃的最多的就是泡面。他的爱人作为志愿者奋斗在四川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家中仅3岁的儿子只能托付给老人照看,从早忙到晚的她也只能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通过手机视频和远在家中的孩子匆匆聊上几句。她是父母,是子女,更是这场突如其来疫情的坚定逆行者。

一日当兵,终生为国,脱下军装,军魂依在,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

胡连吉,一名退伍老兵,建华区武装部民兵应急连连长。在疫情进入紧急状态后,第一时间集结队伍作为志愿者进入战位,向建华区人武部、建华区委宣传部、建华区疾控中心汇报备战状态。他带领6名志愿者,经过两天奋战,把全区主干道悬挂和整理标语100余条。得知全区开展小区流动宣传工作,他一早便去文化街道主动申请任务,把自家车装上喇叭穿梭小区进行循环流动宣传,每天行程达到百公里。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待山河无恙,英雄凯旋,我们共赴春暖花开!(姜园园)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