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网格化疫情防控系统投用

2020年02月22日09:0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大庆网格化疫情防控系统投用

为加快推进疫情防控系统建设,大庆市公安局会同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疾控中心投入超常规力量,3天内完成网格化社区疫情防控系统研发建设、测试完善、培训推广工作,即日起在全市街道(乡镇)、社区(村屯)推广应用。

网格化社区疫情防控系统以网格化管控为出发点,依托微信小程序“智慧市民通”上线。市民微信搜索“智慧市民通”或扫描二维码进入小程序,录入个人身份证信息、手机号码完成验证。在“肺炎自查”模块,有疑似症状的市民填报个人信息和症状等。在“隔离自查”模块,居家隔离人员定期上报身体状况,检测各项指标。在“肺炎知识”模块,通过防疫知识宣传,让市民了解肺炎知识和动态更新的防疫文件。自动生成电子通行证、经身份认证登录后,居民在通过小区、商超、卡口时出示电子通行证,显示红色的是隔离人员,提示禁止通行;显示绿色的是非隔离人员,经体温测量后放行,助力高效通行管理。

统计数据随时填报,随时生成,对肺炎自查上报异常的人员,系统自动推送给对应社区,工作人员进一步入户核实登记,确定隔离观察或联系定点医院及时确诊。被纳入隔离自查的人员,电子通行证为红色,禁止出行。登记为不具备自查条件的人员纳入自行隔离人员管理。这既减轻了基层工作人员压力,提高防控工作的准确性、作用率,又发挥了疫情态势分析、疫情现状一张图、疫情大数据平台等功能,实现了市民端、工作人员端、指挥部端一体链接、全时共享,为强化疫情防控提供更大支持。同时,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所有采集的人员、疫情动态信息汇聚后,结合城市电子地图,实时数据大屏可展现城市疫情发展趋势、重点疫区分布、感染人数趋势、隔离人员趋势、返程人员趋势以及重点感染疫区分布等,为疫情防控指挥决策、工作部署、任务指定提供了科学依据。

按照大庆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各单位正在第一时间推广网格化社区疫情防控系统,尤其对居家隔离人员,三日内推广使用率要达到90%以上。各县区在街道(乡镇)、社区(村屯)集中宣传推广,各单位安排专人负责系统落地。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本辖区居民及外来人员扫码登录,住宅小区、超市等场所重点检查系统中隔离人员电子通行证。(程诚 记者李飞)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