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强化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防控责任 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

2020年02月23日23:2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23日电(杨雪楠)2月23日,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防控责任有效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压紧压实责任、关住企业大小门、管住企业员工,防止企业复工复产后发生聚集性疫情。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开工复工企业要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坚持“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制定疫情防控和开工复产方案,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从严从细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和《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指挥部第6号公告》,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防控体系,切实履行企业防控主体责任。

强化属地政府责任

各市(地)、县(市、区)政府(行署)要压紧压实属地责任,细化分区分级分类精准防控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建立社区、园区、企业生产区联防联控机制,织牢防控网,阻断传播链,切实做好科学防控工作。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

从严关住厂区大门

坚持外防输入,加强进出人员登记管理,在企业大门入口检测体温,并把“龙江健康码”作为员工电子通行证,逢进必测、逢进必查,确保关住企业大门,做到早发现。

切实管好厂内小门

坚持内防扩散,对厂区和生活区实施封闭式精细管理,做好消毒防控,管好生产区、行政区、生活区之间的小门,确保人员少流动、多分散、不串岗。

加强员工健康监测

做好员工健康管理,严格执行员工日监测制度和健康状况申报承诺制度,聚焦旅居史、接触史等情况组织员工如实准确填报流动信息确认卡,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和处置,排除可能的潜在传染源。每天汇总员工健康状况,做到早报告、零报告、如实报。

指导员工做好防护

强化防控宣传教育,促使员工增强防护意识、掌握防护要点。指导员工把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等要求切实落到实处,以“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意识做好个人防护。

减少员工聚集活动

加强员工上下班管理,倡导两班倒、三班或多班倒,推行错峰上下班,减少单班在岗人数;推行“两点一线”工作法,员工从居住地到工作地尽量做到“两点一线”;推行不见面办公,提倡召开视频或电话会议,加强分散、错峰就餐管理,降低宿舍员工密度,坚决杜绝不必要的聚集和集体活动,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制定应急处置预案

按照合理、适度、管用原则,制定防护预案和操作指南,建立统一指挥、快速响应机制,落实应急值守、情况报告、物资调配、力量调动等措施。加强防疫物资储备,为员工返岗储备必备的口罩等防护用品。

做好异常情况处置

设置企业隔离室或隔离区,企业发现可疑症状员工后,立即做好隔离、报告、就医等措施;发现病例的企业要坚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出”,按有关规定落实好有效防控措施。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