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肺炎疫情 兰西在行动】长江乡88名党员坚守“疫”线阵地

来源:兰西宣传

2020年02月23日09:20  
 

“各位党员,疫情就是命令,这个时候需要我们站出来,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党员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从现在起,从我做起,以一名党员身份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守一方土、护一座城、保一乡人......”“收到”“收到,时刻准备着”......1月25日,在长江乡乡村干部微信群内,乡党委书记胡元亮的消息发出后,得到了群内所有党员干部的积极回应。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长江乡党委迅速组建7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88名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特殊时期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光荣使命。

加固堡垒,发挥优势。长江乡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并将其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深入6个村43个自然屯对外省返乡人员进行网格化摸排,掌握其密切接触人员的信息,同时建立包保责任制,把人稳住,死看死守,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切实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据了解,全乡共排查出在外省工作生活的春节返乡人员586人,其中,从武汉返回和途径武汉的返乡人员28人,现已全部建立重点防控台账,由党员干部亲自监控。目前已有25人通过了医疗隔离期,28人均无发烧咳嗽等症状。

冲锋在前,以上率下。“大家伙一定要做到不聚餐、不聚会、勤洗手、戴口罩,呆在家里不出门就是最大的贡献,也要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有任何情况及时联系我们。”乡长王兴坤的声音每天都会准时在流动宣传车外的小喇叭上响起,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叮嘱他们注意个人防护。

乡村党员干部成了村里的“硬核”防疫宣传员,在村里醒目位置悬挂条幅、在街头巷口喊起小喇叭、在微信群朋友圈转发防疫知识、在村民家中发放宣传单......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

到目前,全乡共悬挂宣传条幅230余条,印发宣传单1万余份,出动流动宣传车7台,利用36个农村大喇叭宣传2000余次,16个微信群转载相关链接200余条,确保了防疫宣传全覆盖。

疫情当前,党员先行。“现在是特殊时期,外地人员不能进村,这既是为了村民也是为了你们好啊,希望你们理解。”,类似的话,长江乡负责卡点排查的闫洪星已经说了上百遍,为了严守疫情“关口”,30余名党员干部不畏严寒,任劳任怨,坚守在防疫一线,筑起了最严密的疫情防控墙。

长江乡建立了全乡闭合、各村自封、每屯单元的管控网,形成横向到屯、纵向到人的网格化物管机制,在辖区内设置了6个卡点,实行24小时轮班制值守,对外来人员测体温、讲防疫、做工作。截至目前,共排查登记车辆852台2249人,成功劝返外来车辆300余台、外来人员1500余人。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