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大考面前庆安县这样解题

来源:绥化市委宣传部

2020年02月23日20:00  
 

“请站在黄线内,不要越线。”中午11点,在黑龙江科伦制药有限公司员工餐厅内,身穿蓝色防护服的疏导员不时提醒就餐人员保持安全距离。餐厅在排队地面上每隔1.5米贴一条黄色间隔线,并为每排队伍安排1名疏导员对越线的人员进行管理,确保有序就餐。

在餐厅入口,2名工作人员分别对进入餐厅的员工进行手部以及脚部消毒,并详细记录就餐人员信息。“我们实施错峰就餐,采取1.5米以上距离同向就餐方式,还在餐厅的出入口张贴了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对进入餐厅戴口罩、洗手消毒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要求。”公司办公室主任于淑岩介绍说。为有效减少人流聚集,企业在员工就餐时间、就餐方式上做出相应调整,分时、分批、分散就餐,员工就餐前需用洗手液、酒精进行餐前清洁和消毒,才可以进入食堂,排队取餐前后间隔1.5米,一人一张餐桌间隔就餐,避免交叉感染。同时对食堂工作人员上下班需经过体温检测和消毒,烹饪前先对食堂过道、墙体、地面以及厨房用具进行无死角的消毒处理。

在药品分装车间,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头戴口罩,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着进行药品包装。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生产的药品,市场需求量特别大,企业提出复工需求后,县政府派驻了人员提前介入,全程按照开复工程序进行全程指导。企业按照疫情期间开复工具体规定,成立了疫情预防工作组,建立了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制定防控方案,细化防控措施,落实防控人员,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形成从企业管理层到车间班组、一线员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

科伦制药的开复工,是庆安县疫情防控形势下大考的一个缩影。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庆安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做到“两不误”,工信等部门靠前服务,全力为企业开复工保驾护航。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企业复工十万火急,在经实地调研后,县里就召开企业复工复产专题会议,成立工作专班,对复工企业所需的生产与疫情防控、巡查管控等工作全面部署,让企业最大限度地减轻压力、减少负荷,确保防疫复工两不误。”庆安县工业信息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面前,面对复工复产的各种需求,庆安县以最大诚意当好服务发展的“店小二”,给企业安心复工复产吃下了“定心丸”。

在工作中,庆安县从严从实抓好各项防控工作,严防疫情输入,落实落细网格化管理,压实包保责任。同时,科学组织企业有序开复工,严格按照《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指挥部第6号公告》《绥化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关于印发绥化市企业开复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对照“十个必须”“六个落实”“七个严格”内容查缺补漏,对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工复产进行审核把关,做到合格一个复工一个,确保企业有序、安全复工。目前该县已有5家药企业、5家米企、3家发供电企业、1家污水处理企业、1家循环经济企业、1家木制品出口加工企业复工复产,而且还有一些企业已经报批,做好了复工复产准备。同时,庆安县对每个已复工企业由行业主管部门确定2名驻企干部,跟踪指导、监督检查,对制度执行不严,防范措施不到位的企业坚决予以关停。派驻医疗服务队协助企业应急处理和指导返岗职工科学防范。

按照省市的最新要求,庆安县也将制定错峰开复工方案,采取一企一策、一企一案,合理有序推进复工面,做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不误。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