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集团:抢“早”启动 全面推进防疫情、保春耕工作

2020年02月24日18:3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24日电(韩婷澎)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备春耕生产不动摇,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抢“早”启动,全面推进防疫情、保春耕工作。从目前看,备耕所需资金、物资筹措及下摆进度、各项农事活动进展均与往年持平,实现了以早动争主动。

目前,垦区备春耕生产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截止到2月23日,备春耕化肥总需求102.4万吨,已下摆41.5万吨,完成40.5%;种子总需求22万吨,集团标准化统一供种16.5万吨,已加工80%,已下摆51.6%;农药总需求1.06万吨,已下摆0.2万吨,完成19.3%;柴油总需求31.1万吨,已下摆11.8万吨,完成37.9%。农膜总需求0.98万吨,已下摆0.85万吨,完成86.5%;水稻大中棚总计38.4万栋,已清雪22.8万栋,完成59.4%,已扣棚16.9万栋,完成43.9%;农机具应检修60万台,已完成检修40.3万台,完成67%。

今年是垦区行政权力移交后的开局之年,“双控一服务”战略在备春耕筹集中发挥出巨大优势,通过集团化管控、供应商参与、市场化运营的模式,在生产端控制生产资料采购渠道,投入品筹集速度不断加快,成本有效降低,质量稳固提高。与中化集团成立合资公司,通过联合、联营、联盟等多种形式,让垦区上下成为一个整体,统一采购化肥52万吨,已下摆29万吨,统供价格比市场低20元左右/吨。利用数字农服平台,实现春耕贷款网上办理,共需资金305.5亿元,已筹集228.5亿元,完成74.8%。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该集团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发挥信息化、智能化优势。针对没有召开职代会的农场,积极创新职代会召开形式,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通过集团OA会议系统、腾讯会议系统、微信群等方式,不见面、不聚集,召开“云”上职代会;针对没有完成土地发包的农场,通过“网上办、错峰办、预约办、代理办”等形式,采取网上银行、微信支付等方式收缴土地承包费;针对春耕资金筹措,划分不同类型,提出积极与涉农金融机构协调,简化贷款流程,优化放贷服务;针对身在异地的承包户,提出“早返场、早隔离、早出工”的原则,依靠“亲朋好友协助、家庭农场互助、管理人员帮助”等方式,解决用工问题;针对人员培训,通过快手直播、钉钉直播、科技服务微信群等方式开展技术咨询和服务;针对备耕生产宣传,通过报、网、端、微、屏等方式,多媒体宣传,全方位推送,不断将备春耕工作推向深入。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