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信息化、智能化优势 北大荒集团不误农时备春耕

2020年02月24日18:5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24日电(韩婷澎)来自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的消息,北大荒作为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面对疫情,坚持一手狠抓疫情防控,一手紧抓备春耕生产,当前,备春耕生产物资准备、各项农时活动进展与历年比较没有出现滞后情况。

农时不等人,错过农时就是灾,在应对措施方面,北大荒集团有以下举措:

加强研判和部署,在疫情解除时间难以确定的情况下,不等不靠,针对物资下摆、农时及农事活动、生产用工等疫情影响进行科学研判,制定预案和十项指导措施,成立以主要领导挂帅的各级备春耕生产指挥部。

发挥集团组织化、信息化和智能化优势,超常规推进备春耕生产工作。集团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全面启动智能协同办公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创新职代会召开、土地发包、物资订购、技术服务、资金筹备方式,确保疫情防控和备耕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

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集团学阳总经理牵头成立网上备春耕联盟,各分子公司、农牧场、直属单位近500人参与其中,动态反馈问题及解决意见,推广创新举措和办法;各级生产指挥部每日调度一次备春耕进度,聚焦任务推进和措施落实。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有效形成合力,全面推进集团备春耕工作稳步推进。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