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锦市聚焦“六型”干部画像采取“五方联动”考察 激励疫情防控斗争一线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富锦市委宣传部

2020年02月26日11:17  
 

按照黑龙江省委、佳木斯市委要求,富锦市出台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担当作为的办法》,进一步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同舟共济、英勇奋斗、担当作为,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

聚焦“三类群体”,科学确定考察对象。按照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领导小组职责分工,考察对象重点聚焦奋战在乡镇(街道)、村屯(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聚焦承担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社会稳定、后勤保障等重要职能部门的干部;聚焦参与疫情排查、联防联控、包保维稳等工作的市直机关干部“三类群体”。

甄别“六种类型”干部,正反对比分析研判。疫情防控斗争是一场大考,考的是全体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和担当作为。采取察政治表现,看疫情面前是否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察领导能力,看危机面前是否科学应对、稳妥处置;察工作作风,看关键时刻是否务实担当、英勇奋斗;察群众口碑,看对待群众是否倾心关怀、帮扶到位,通过“四察四看”,结合干部的表现,总结了“六种类型”干部。即思路开阔、担当作为“领军型”干部;敢打头阵、冲在一线“尖刀型”干部;埋头苦干、默默奉献“黄牛型”干部;不严不实、效率低下“应付型”干部;指手画脚、推诿扯皮“飘浮型”干部;松懈厌战、畏手畏脚“慵懒型”干部。通过考察甄别,弘扬正面典型,警醒反面典型,激励一般类型干部。

采取“五方联动”考察,客观公正评价干部。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汇集各方力量,运用数据分析,采取市级领导检查考察、组织部门督导考察、党委(党组)全程考察、群众参与评议考察、信息共享联动考察“五方联动”方式,深入考察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工作成效,及时发现优秀干部,准确掌握负面信息,并根据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纪委、监委等相关部门的意见,综合分析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履行职责和现实表现情况,形成干部评价意见和推荐结果,作为干部任用调整依据。

坚持“五个一批”,强化考察结果运用。采取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相结合,严格奖惩激励措施,及时提拔一批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英勇奋斗、担当重任、成绩突出的干部;坚决调下一批不胜任现职、被动应付、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领导干部;发现储备一批综合素质好,具有发展潜力的干部,进行重点培养;表彰奖励一批经受严峻考验、取得显著成绩、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干部;严肃问责一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通过“五个一批”,充分运用好在疫情防控斗争关键时刻干部考察结果,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凝聚社会正能量。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