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山县:战“疫”期间备耕忙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2月26日09:34  
 

冰雪消融,天气转暖。当下,克山县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零接触、不见面的方式,抢抓农时,推动备春耕生产有序进行。

“通过咱们农村局的农资菜单,和农资商店订购了我们需要的品种,需要的农资化肥啥的,都可以订,在家里就把事儿办了,避免了聚堆接触,真省事啊!”在谈到疫情防控期间如何筹备农资时,古城镇志程村种植大户节礼显得格外轻松。

原来,为进一步减少人员流动,保障疫情期间生资储备及时,县农业农村局甄选82家农资店,编制成涵盖49类种子、68种农药、89种化肥的“克山县农资经营企业菜单”,通过克山新闻和魅力克山公众号,把信息发送到农户,农户通过线上的方式直接与经销商对接购买农用物资。同时,鼓励金融机构推行手机APP贷款模式,保证了农户不出门就能办理贷款。

这样,农民通过微信扫码,可线上采购生资,做到心里有底、心中有数,实现“见屏如见面”。据了解,截止目前,该县各类生产物资已下摆38%,其中,种子31700吨、化肥7500吨、柴油1500吨、农膜40吨。做好防疫同时,切实做好农资经营企业的开复工准备,确保满足春耕生产资料需求。

“往年我收购玉米达到1万多吨,今年受疫情形势影响,玉米收购也不得不延迟,合作社压力很大。在工作人员指导下,通过线上办贷业务,网上申请的260万元贷款,现在已经到账。”刚办完贷款的古北乡盈收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鲍海红告诉记者。

在泽丰农机合作社,理事长李晓波说,“现在农商银行开辟的手机app太方便了,我们不出户,疫情期间就把所有的业务都办了,现在备春耕资金已经全部到位了。”

据悉,该县需春耕生产资金14.6亿元,已落实9亿元。针对疫情特殊形势,积极引导商业银行线上发放支农贷款1.2亿元,其中农商行发放手机银行贷款7300万元,有效缓解了春耕资金压力。

“每天十台车作业,每台车一次可拉38包秸秆,每天大概五百亩左右!”古城镇秸秆压块厂工作人员符俊林说。

据了解,该县组织18个合作社、整合机械装备104台套,坚持秸秆打包、归集并行,人员、机具分散错时作业,推进秸秆应离尽离,目前已离田秸秆38.8万亩,占应离田总量80%,预计3月中旬全面完成离田任务。同时,采取分散作业的方式,抓紧检修机械,现已检修农机具1.03万台套,占农机具总量的32.2%,预计3月中旬全部检修完毕。

克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孟宪伟表示,该县围绕云鹰马铃薯全产业链、天木麻业等项目,引导农户调优结构、打造高标准第一车间。其中,联兴联合社初步落实马铃薯基地7.3万亩,新兴合作社和源祥合作社落实汉麻基地4.5万亩。今年 ,全县计划种植玉米130万亩、大豆150万亩、水稻5万亩,优质高效作物占比51%。同时,聚焦打造牧原百万头生猪养殖屠宰基地,流转土地2800亩,为项目建设奠定了基础。(王鹏飞 蔡高飞)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