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安县解放乡:防疫绷紧弦 发展用准劲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2月27日10:18  
 

当下,依安县解放乡按照国家、省市县委关于一手严格抓疫情防控,一手有序抓经济发展的要求,充分利用线上平台,采取不接触、不聚集的方式,抢抓发展时机,做到防疫有法、发展有序。

“这几天,依安县解放乡仁礼村339人的村民微信群异常热闹,每天早、晚两个时段乡政府农业战线上的工作人员定时推送农业科技知识,内容涵盖种植技术、养殖技术、农业政策、气象信息等方面,农民群众足不出户,坐在炕头上就能把农业科技知识学到手。”

原来,依安县解放乡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不耽误农时,抢抓时间促春耕生产,整合优化了全乡8个行政村的20个村民微信群,安排农业口干部加入20个村民微信群,实现与全乡备春耕生产工作群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将以往的单线联系变成了多线联系,临时联系变成了时时联系。

据悉,依安县解放乡抓备春耕生产以全乡搭建的微信群为主要依托,组织引导农民群众线上学习、线上订购物资。在农业科技培训上,以智能手机为平台,通过线上进行农业科技培训,每天由专人定时在全乡备春耕工作总群和各村20个微信群推送农业科技知识、农业政策等材料,组织农户学习,提升农户的综合素质。截止到目前,通过各村及乡微信总群共转发各类种植知识材料30篇、培训视频5个,累计培训5000余人次。在春耕物资调配上,指导引导广大农户通过微信、电话、丰信农资服务“无接触”线上小程序等方式按照个人意愿进行预购预定。截至到目前,共有200余户通过网络、电话订购了近300吨春耕生产物资。

“书记呀,我们家这几年一直种玉米、大豆,也挣不几个钱,有没有啥新品种给介绍介绍,我们也想尝试改变一下现有的种植结构。”这是依安县解放乡平安村党支部书记张新成通过微信线上召开“备春耕村情民意恳谈会”时参会村民所说的话。

为了更好地引导农民把农业种植结构调好调优,解放乡以“有事找书记”活动为载体,组织各村支部书记带头通过手机微信的形式,召开线上“村情民意恳谈会”,了解农民群众种植意愿,由乡、村两级书记及乡党政班子共同研究解决的办法和措施。在种植结构调整上,指导农户以市场和效益为中心,科学引导农户进行种植结构调整,鼓励种植优质专用玉米、甜菜、高蛋白大豆,适度种植杂粮杂豆。在特色种植上,全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谋划确定了2020年发展甜菜滴灌种植、原酒糯高粱、黄瓜籽、甜叶菊、灵芝、四季棚室蔬菜、青仁豌豆(豌豆收获后复种桔心大白菜,实行一年两茬种植模式)、有机蔬果(有机蔬菜、有机葡萄、中药材育苗)等特色种植产业。在畜牧养殖业上,谋划主推发展肉狗养殖、溜达鸡养殖、黄牛养殖、高端肉牛养殖、蚯蚓养殖、香猪及黑猪养殖等产业,通过典型的示范引领,带动全乡群众解放思想,共谋发展。

在抗击疫情期间,解放乡在严抓疫情防控同时,着重在招商引资、财源培育工作落实上再聚焦、再发力、再突破,以此加快解放乡快速崛起、晋位赶超步伐。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广泛联系,深入沟通,哈尔滨客商投资的现代农业新技术应用为主攻方向农牧业开发项目即将落户解放乡。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分三年投资建设完毕。目前,企业已经完成选址等项工作,有关注册手续及其他手续正在准备中,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马上推进实施。(赵玉伟)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