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城“逆行”夫妻档,肩扛使命冲在前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2月27日10:25  
 

2020年的这个春节有些特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驻齐961医院的医护人员吴大威和她的妻子刘丽红第一时间回到了工作岗位,军队医护人员吴大威作为援鄂医疗队中的一员被派往武汉,妻子刘丽红身为铁锋区龙华街道工作人员也抗战在基层一线。面对严峻的疫情,他们毅然决然冲在最前面。

“逆行”家庭,相互支持上“战场”

军队医护人员吴大威,解放军第961医院消化、呼吸科主任,曾经参加过“98”抗洪、赴刚果(金)执行维和任务,荣获齐齐哈尔市感动鹤城十佳特殊贡献人物、感动鹤城十佳市民、十佳和谐之星等多项荣誉。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吴大威再一次和妻子暂时分开奔赴武汉,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死神搏斗,与时间赛跑。

“大威,工作很忙吧,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放心,没事,一切安好。”“爸,你在外,一定要注意安全,做好防护,我们等你回来。”灯火阑珊,这个“逆行”家庭,用聊天软件建了家庭群,忙完一天的工作,趁着休息的时间,三口人,互相鼓励,互诉思念,互道晚安。这个春节,他们没有在家吃上一顿像样的团圆饭。“等疫情结束,咱们好好在家里吃顿团圆饭。”

疫情不退,不离‘战场’一线

刘丽红,铁锋区龙华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工作中刘丽红始终坚持着“踏实做人、认真做事”的原则,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勤奋好学、甘于奉献、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工作态度,多次获得嘉奖。2017年被铁锋区妇联评为先进个人、被龙华街道评为“敬业奉献的急先锋”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8年被铁锋区评为优秀宣传委员荣誉称号。

突发疫情,刘丽红和战友们在前期防护用品准备不足的情况下,率先来到辖区,防疫消毒,粘贴通知,悬挂条幅,出入口设卡点,轮流站岗值班,就像一名卫士,保护着自己的家园。与此同时,通过微信推送、小区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防疫知识,让百姓更加详实的了解疫情进展,合理有效做好防护,避免不必要的恐慌。

龙华街道辖区的老旧小区较多,管理难度较大,工作量不断增强。“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和通行证”、“疫情期间,请配合我们工作,尽力少出门,谢谢”、“大妈,您是去买菜吧,尽力少出门,做好防护措施,注意安全!”、“您好,请登记”这是刘丽红和战友们在新民社区龙北街卡口说过最多的话,更是无数工作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的心声。

虽然吴大威与刘丽红分别是军队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者,但在此次疫情期间他们都是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的“战士”,面对疫情,他们不曾有一念退缩,用坚守筑牢防线、用奉献浇灌胜利。(刘一博)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