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卫红岸 逆行武汉——齐医附一院抗击新冠肺炎纪实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2月27日10:37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一直奋战在富拉尔基区疫情防控最前线。院方把疫情防控作为当下的首要任务,坚决严防死守,守卫红岸。他们发扬白求恩精神,千里驰援逆行武汉,奔赴救护前线。

科学防治 精准施策

附属第一医院坚持以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原则,外阻输入,内防扩散,压实责任,全面摸排,坚决打赢防控疫情的攻坚战和阻击战。医院领导班子全体及感控科、门诊部等职能科室先后十余次深入一线,对各部位的预检分诊台进行检查指导,查看往来患者及家属监测体温及信息录入备案情况。

医院抽调工勤人员及安保人员近百人,严格控制出入、体温测量及相关登记。加强对入院患者进行排查,尤其对外地患者、血液透析、急诊病房及呼吸内科等重点科室患者及陪护人员进行严密监测,严格执行省卫健委“陪护制度、探视制度、取消加床制度”三项制度。

精锐之师 守卫红岸

附属第一医院仅用一天半的时间就完成了发热门诊的筹建工作,于1月22日早晨正式开诊。制定救治和防控方案、抽调精锐医护人员排班、流程和标识再造、配备发热门诊专用 CT 及专用血细胞分析仪、专用车辆转运发热患者至隔离病房,每一个环节都经过深思熟虑,每一个细节都要落实到位。坚决做到“不漏报一个病人,不错报一个病人,不感染一个医务人员”。截止到 2 月 24 日 24 时,发热门诊参与值班人员共80人,接诊发热病人955人次,其中有武汉史35人,日接诊最多57人次。

“发热门诊医生”微信群是抗击疫情的网络战场。医院成立新冠肺炎防控专家组,院长李忠原、医疗副院长李兴江亲自督战参战。作为第二“战场”,群里面没有白天黑夜之分,只要发热门诊医生发来会诊信息,专家组成员定群策群力,讨论可能性,为诊断和治疗作保障。日会诊发起次数最多(1月26日)80余次,会诊语音高达7000余条。

逆行武汉 千里驰援

附属第一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42名预备队员中选拔26名医护人员组成支援武汉医疗分队,加入到齐齐哈尔医学院的援鄂队伍中,并于2月2日奔往武汉战“疫”第一线。为了让支援武汉医疗队全心投入到救助战“疫”工作中,附一院连夜奋战,为出征队配备了共计10万余元的随行物品,其中包括方便餐食、生活物资、常用药品以及最重要的 N95口罩、外科口罩、防护服、手消及医用酒精等防护用品,保障物资供给,解决队员们的后顾之忧。

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援助武汉医疗队的6名党员组成了临时党支部,于洋被任命为临时党支部书记,让党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他们在前线秉承“大学至善、大医精诚”的齐医精神内涵,发扬附一院人“执着坚毅、迎难而上”的传统,以妙手仁心挽救生命。

武汉医院里的东北声音

附属第一医院26 名医护人员在接受感控培训等业务考核后,于2月5日正式进入武汉协和医院开展医疗工作。

为了救治更多患者,附一院分队用最短的时间与驻地医院的医护人员融为一体,同时所负责的病区也不断扩大,从30张病床增加到50张。“姑娘,我记得你,你是那个东北女孩 ,你们穿这个衣服不透气吧,肯定特别难受,都怪我们,让你们这么辛苦。”“没事的,阿姨,你们也很辛苦,我们一起努力,战胜病毒,等你们好了,有时间来东北玩。” 这是出现在武汉协和医院里的对话,彼此约定:疫情过后,我来武汉赏樱花,你去冰城观冰雪。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护理,拉近了病人和医护人员的心。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白衣勇士们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守卫红岸,逆行武汉,你们用忠诚、勇敢、担当,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最勇敢的逆行者,你们是最值得尊敬的人!(彭丽娜、陈鹏)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