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海关12条举措助力黑龙江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9日17:5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29日电(韩婷澎)2月29日,哈尔滨海关发布消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哈尔滨海关强化口岸出入境卫生检疫措施,快速验放进境疫情防控物资。同时,为了帮助黑龙江省外贸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结合黑龙江实际,推出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外贸创新发展的12条具体措施。

提升海关工作效率方面,哈尔滨海关副关长朴明华介绍说,哈尔滨海关在开展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办理海关事项不求人”工作,运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网+海关”等服务平台,实现海关主要业务最大限度网上办理。同时,推出了一些灵活便捷的监管方式,例如:运用海关机检,智能审像等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实现远程监管,加大非侵入、非接触式监管服务力度;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和电子传输等方式,开展企业稽查和核查,尽量减少下厂次数;对进出口货物实施查验时,收发货人可以不到现场。

保障物资快速通关方面,哈尔滨海关在全省口岸现场全面实行7×24小时预约通关,对疫情防控物资,紧急情况下先登记放行、后补办相关手续。同时,对进口粮食、食品、肉类等涉及民生保障的生活物资,对企业复工复产急需的设备和原材料,以及当前春耕和农业生产急需的化肥、种子、农机具等进口物资,优先受理报关,保证“随到随验”,“零延时”快速验放。2月份以来,哈尔滨海关共监管放行进口化肥等农资1.24万吨,货值2231.8万元。

减轻外贸企业负担方面,积极发挥海关企业协调员的作用,对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开展“一对一”帮扶。落实企业通关滞报金、滞纳金减免政策,保证国家出台的相关减税降费措施落到实处。支持黑龙江省加工贸易企业恢复发展,企业办理加工贸易手册时,符合规定、风险可控的,免收风险担保金。

扩大特色产品出口方面,果蔬是黑龙江省对俄出口的重要商品品种,一直是龙江对俄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三年年均出口量33.6万吨,货值约18.9亿元。为保证疫情期间对俄果蔬正常出口,调整了相关检疫监管措施,鼓励企业通过“产地检疫出证+口岸换证放行”模式扩大出口,对于在产地检疫和出证确有困难的,可以由口岸海关实施检验检疫并出证放行,同时允许经检验检疫合格的果蔬拼装运输出境。

推动外贸创新发展方面,认真落实国家支持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和兴边富民工作部署,黑龙江省相关自贸试验片区加快实施“优化进境俄罗斯粮食检疫流程”和“俄罗斯低风险植物源性中药材试进口”等海关监管创新制度,扩大从俄罗斯进口大豆、油菜籽、中草药等农产品。目前,此项工作基本准备就绪,即将进入实施阶段。同时,哈尔滨海关积极推动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在边境地区落地加工试点,全力支持黑龙江省边境地区产业集聚和边民增收。

下一步,哈尔滨海关将继续毫不放松地抓实抓细口岸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从口岸传入传出。同时,哈尔滨海关将聚焦企业困难和需求,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深化海关改革创新,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全力促进黑龙江省外贸企业开工复工、实现恢复增长。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