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杨宝峰院士:“零”增长不等于“零”风险 防控工作绝不能放松

2020年03月01日10:1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1日电(焦洋、苏靖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使用多种新技术和诊疗方法,在西医专家、中医专家和药学专家的团结协作下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黑龙江省已经连续6天新发病例为‘零’,但是不等于是‘零’风险。我们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面临的挑战和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2月2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副会长、省治愈攻坚专家组组长杨宝峰接受了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的专访。

杨宝峰在谈到新冠肺炎治疗进展时提到,钟南山院士联系企业为黑龙江省赠送的50台氢氧雾化治疗仪,在临床上应用的效果比较好,患者的呼吸困难症状和乏力等都有所改善。医务人员应用中药西药相互结合,治疗效果也非常好,已陆续有近20例病人收到了良好效果。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的血浆有抗体,应用于重症治疗后,病人的症状得到改善,从重型转到中型和轻型。杨宝峰介绍:“这次的新冠肺炎传播力比较强。现在还没有特效药,广大的科技工作者都在日以继夜的奋战,在筛选、评价、研究新药。还有一些企业也纷纷献出献爱心,提供很多药品和保健品,为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广大患者提供了服务。”

杨宝峰说:“目前,黑龙江省新冠肺炎治愈率已经超过了61%,这非常了不起。”他表示,部分患者因为治疗时间较长,出现焦虑的情况,即使治愈回家仍然需要关爱,已有心理学专家对患者和医护人员进行辅导,并收到一定的效果。

即将进入春季,为了防止流感和新冠肺炎叠加,杨宝峰表示,出现发热、发烧或流鼻涕症状,患者无法判断是新冠肺炎还是流感,建议到医院就医。建议不要坐公共交通,车上人比较多容易交叉感染,对自己、对别人、对社会都是一种保护。如果流感和新冠肺炎再交叉,加重病情,也提高了治愈的难度性。

黑龙江省地处祖国的北疆,天气比较寒冷,这次疫情来的比较缓,走的也要比较晚。杨宝峰表示,目前已有部分省市下调了应急响应级别,黑龙江省疫情虽得到有效遏制,但仍需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仍然要加强外来输入人员的观察,坚持做到少出门、出门戴口罩、常洗手和不聚集,绝不能放松警惕。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面临的挑战压力还是很大的。越是胜利在望、曙光在前,越要坚持到底,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