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虹桥社区:战“疫”一线党旗红 守护一方战疫情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3月02日10:38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文化街道西虹桥社区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与社区无缝对接,党员志愿者与社区同心协力,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无畏担当和坚守奉献,扛起一面鲜红的党旗,将疫情挡在身后,守护一方民众的平安。

西虹桥社区辖有6个成型小区,25栋单散楼,5062户、1.2万余居民,所辖区域大,无物业单散楼多,毗邻西园市场,商户林立,人员流动不可控、且社区工作人员严重不足,直面严峻的疫情形势,市委组织部委派市农民科技培训中心范宗仁同志任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于2月6日组建临时党支部,内设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纪检委员,下设七个党小组,负责每天对11处小区卡口巡查、登记、消毒等工作;建立工作机制,制定了《防控方案》和《西虹桥社区在职党员值班制度》,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西虹桥社区党员、志愿者定位定岗,24小时全天候轮岗一线,加强各防控出入口的检查登记,严格做好武汉等外地返回人员、车辆和发热病人等重点防控对象的精准排查和动态监控,摸实情况,建立记录;联合物业、城管对辖区内居民楼及各类场所进行防疫消毒,2类小区每天消毒3次、3类小区消毒2次,做到不漏户、不漏人,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积极为群众张贴告知书、发放宣传资料、向群众讲解安全防控疫情知识等,引导群众不外出聚餐,不走亲串户,出门佩戴口罩,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协调城管对辖区内多处封闭屏障的隐患予以加固。

支部书记范宗仁同志化身战时的“后勤员”,调动各方资源,为战“疫”前线的工作人员筹集到了消毒液、口罩、酒精等大量紧缺物资。他不仅将自己的车辆作为临时公用车辆,还积极协调区城管调配临时板房,并将自家电暖气提供给值守人员取暖。在他的招引下,几名组长纷纷帮助组员买热帖,解决桌椅,协调电暖器,购买医用口罩等。西虹桥临时党支部甘当群众的“服务员”,率先开启了“群众下单,工作人员接单,送货上门”的工作保障流程,全力保障隔离群众生活,每天为他们采购生活必需品送至家中,用实际行动践行“隔离不隔爱”的理念,融合成党群关系鱼水情深的暖心“微循环”。市纪委监委案管室主任王永才,2月3日向社区报到,当天下午就参加了社区贴传单工作,三栋单散楼20多个单元、近400户,汗水浸透的口罩已全无防护作用,但为早些将疫情防控宣传到位,他顾不上回家更换坚持工作。向王永才一样,王奡南、姚元勇、李晓麒、黄晓玲、崔翔宇和绍昭军六位组长都是率先垂范、尽职尽责的好榜样,他们白天排查、宣传、协调,深夜站岗执勤,他们没有专业的防护,只有薄薄的一层口罩,全天行走在小区、楼宇,默默无闻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临时党支部综合组积极作为,精心策划,截至2月29日已刊发《党员战“疫”在前 初心筑牢防线宣传简报》21期,李晓麒同志在深夜值守时有感而发,创作出《我看不清你的脸》诗歌,在社区党员中迅速传开,激励着每一位党员和志愿者,并被市文联改编成歌词,组织谱曲传唱。与此同时,利用美篇、抖音、头条等多媒体发布防控疫情宣传期刊、诗歌、小视频、电子照片等宣传防控知识,展现党员志愿者工作日常,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了解防控形势,遵守防控要求,配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达到减少人员流动,实现保护自己、保护大家的目的。塑造了冲在战“疫”最前沿的尹大志、王飒,宋志刚、朱云和林天文、崔泓等夫妻档;弘扬了郜建新、苑立华、马千里等年过五十,临近退休而干劲不减的老党员;涌现出范宗仁、弓强等率先垂范、担当作为的带头人;树立了宋广军、崔翔宇、韩明、张连晋、秦琳琳、胡军华、吴莹、刘高峰、谷学超、马睿等一批不畏艰难、敢于担当,以实际行动构筑全民战“疫”防线典范。(朱楠)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