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沙区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3月02日12:32  
 

在疫情防控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龙沙区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上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保证经济平稳运行。

截止2月27日,龙沙区已审批47户企业(项目)复工复产。 47户企业(项目)总人数7757人,原计划申请开复工4888人,实际批复3111人,占审批人数的63.64%,复岗率为40.1%。区内各企业急需履约订单额已达到2.32亿元,其中,规上2.14亿元,规下0.18亿。龙沙区做到以下几点,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取得良好成效。

区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于2月10日成立由分管企业的郭永权副区长任组长,其它相关部门为成员的龙沙区企业有序开复工工作专班,全面负责企业复产复工工作。2月9日制定龙沙区企业开复工工作方案和龙沙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2月13日发布龙沙区关于企业安全开工复产有关事项公告。同时,严格规范企业开复工工作流程。坚决执行企业申报、入户初审、意见汇总、专班审核、监督督导,层层压实压细企业复产复工各环节责任。

明确区内企业开复工所具备的条件和标准,严把人数关、质量关、物资保障关、环境关、安全关等“五道关”。严格把控上岗复岗人数,详细排查返岗复工员工,严格对企业消杀物品、体温计、口罩等基本物资保障进行审核和监督检查,严格要求人员间距,严格重点区域消毒,严格安全生产检查评估。

督促企业开工前后对全部上岗人员及共同居住家庭成员情况进行实时核查监控,建立个人信息卡,施行全员体温筛查,确保外出返回未解除隔离人员、密接人员、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不上岗,同时,实行严格的复工后检查制度,督促企业做好厂区、人员和车辆的消毒防护监控工作。

实行区级领导包扶责任制,区级领导分别对开复工企业进行包保,不定时深入企业进行督导检查,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坚实保障。分别组建工业企业、商业企业、金融企业、安全运行4个督查组,每日流动、细化跟踪企业复工复产和防疫工作。同时,成立驻厂监督组,对15家规上工业企业进行实时驻厂防控,检查后形成督查通报,将督查情况形成督查报告存入企业复工案卷。

在加强督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提高企业经营者的防疫意识,要求企业每日上报员工健康信息,督查检查中发现存在有危机疫情、管控等环节疏漏的企业,直接提交专班并下达通知单,限期责令整改。

建立中小企业服务微信群、政策推送群,及时对接、传达上级相关政策。对于物资紧缺的企业,区复工专班将与物资充足的企业协调、沟通,使物资能够互相串用,保障各企业物资平稳供应。为企业提供交通保障,就企业原材料、产品运输问题,区专班积极与企业主动对接,协调市县区各卡口,为辖区内各大企业办理通行证15000余张。为辖区内重点企业完善配套供应链服务,区专班根据重点企业配套需求,帮助21户正在履行企业订单合同的配套企业复产复工,保证重点企业配套加工和产业链条延伸。

下一步,龙沙区将强化服务,做好保障,加大对企业在融资贷款、优惠政策体系等方面的服务支持,强化对企业的物资保障。加强疫情防控管理,落实每日巡检和临时抽检相结合的监督检查制度,发挥好龙沙区企业有序开复工工作专班作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梳理产业配套企业,重点培植辖区内有潜力的企业,强化政策引导,及时为企业出谋划策。有效做好指挥和管控,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确保疫情过后的经济平稳运行!(周铁彬 白子怡)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