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万余名师生云端集结 北京交通大学交出在线教学“答卷”

2020年03月02日10:2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1万余名师生云端集结 北京交通大学交出在线教学“答卷”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延期开学后,如何开展好在线教学就像一份“考卷”,没有大纲,每一位高校教育工作者都是答卷人。不到一个月时间,北京交通大学交上了这样一份“答卷”。

  在线教学顺利开展的背后

  是许多人在努力与时间赛跑

  2月24日,北京交通大学1万余名师生在云端集结,开启特殊第一课。腾讯会议、慕课、QQ等多个网络平台运行平稳,很多师生表示,在线课堂既新奇又令人欣喜,效果远超预期。在线教学顺利开展的背后,是许多人在努力与时间赛跑。

  1月26日,学校第一时间组建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教育教学应急管理工作组。这个学期仅本科课程就涉及任课教师、选课学生十万余人次。教务处第一时间对春季学期开设的1168门本科课程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分类,为做好教学安排提供数据支撑,并制作了两套预案。

  校长王稼琼多次召集教务相关部门、学生处、研究生院、信息化部门以及人事部门召开在线教学相关工作专题会。副校长闫学东多次强调,要充分利用各类网络教学资源,做到一课一案,一生一案。十来天时间,教务处先后出台7个文件,明确学校、教学单位和任课教师的工作职责,网络教学实施的具体安排,网络教学形式和平台说明,以及技术支持。

  2月13日,学校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络教学工作的总体要求》,并面向社会免费开放160门慕课课程。2月16日,前四周开课的课程网络教学实施方案顺利出台,仅本科课程就有1644个网络教学课堂,涉及734门课、1023名教师、11898名学生。针对2020届3750名毕业生,学校出台文件,明确采取远程指导、远程监控、远程检查等方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进度不减慢、论文质量不降低。

  所有老师为了上好每一节课

  都首先当了一回好学生

  这个假期,所有老师为了上好每一节课,都首先当了一回好学生,不断学习、研究、分析、比较……在线教学究竟是直播、录播还是视频学习?直播上课时遇到卡顿,视频、语音沟通不顺畅如何解决?如何确保线上教学的质量?面对可能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假期里,北京交通大学教师们开展了大量实战演练。

  为了尽早适应网络直播教学,给学生们带来更好的体验,机电学院老师谢君从2月初开始每天早晨来到办公室备课。他准备了三台电脑加一部手机,保障无论任何一个平台出现问题,学生都能在第一时间切换。

  大学物理课程团队则践行多维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全体老师积极学习各种教学方式,学习多种直播技术,交流试用心得,调试硬件设备,确定自己的直播方案。同步调整教学设计,修改课件,增强互动性。全面采用课程团队自己开发的“物理在线”,充分发挥各种线上资源,安排学生在线提交作业,助教和老师在线批改作业。

  计算机学院《数据结构》课程组本着“让每个学生都能跟上进度”的原则,决定不采用直播教学,而是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对已有慕课等视频资源进行剪辑整合、在学生自学基础上进行课程答疑、在微信群中随时解答学生提问、配备章节测试,以“自学、测试、答疑、再测试”的流程,确保398名选课学生的线上学习既有自主空间、能够涉猎更多优质教学资源,又能够和老师保持密切联系,达到预期的课程效果。

  名师担纲在线教学带头人

  免费开放慕课服务全国师生

  尽管近年来随着慕课等平台的开发利用,很多高校都涌现出网络教学大咖,但大部分教师仍缺乏高质量的在线教学经验,难以在短时间内实现线上线下教育效果的无差异化。所以在这个假期,曾经担纲过在线课程、有经验积累的教师凸显了优势,也成为了在线教学的带头人。

  由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陈后金主讲,国家级电工电子教学团队信号处理课程组全体教师精心打造的“信号与系统”课程,自2015年秋季学期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以来,深受许多高校和社会学习者的欢迎,2019年选课人数超11万。假期里,陈后金和团队迅速投入到在线教学的应对工作中,他所在的北京交通大学“国家工科基础课程电工电子教学基地”调整了线上课程的开课时间,提前开课,并根据要求丰富线上课程的教学资源,带头推出7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这个假期我们老师首先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做了大量修订工作。我们的目标是,让学生尽快适应在线学习,所以在课程中增加了在线作业、单元测验、模块考试、在线讨论、辅导答疑等教学环节,讲好课,让学生有收获,就是在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陈后金说。

  多年来,北京交通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在线教学的推动工作。目前已经拥有立项建设的慕课资源346门,截止2月28日,在中国大学MOOC上已正式上线运行221门。假期里,学校立足本校慕课建设资源,服务全国师生停课不停学的教学要求,将慕课课程全部面向社会免费开放。2月18日,学校又面向全国高校免费开放轨道交通特色系列课程。

  “抗击疫情这场大考是对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北京交通大学将继续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充分利用这一契机,引导和鼓励更多教师成为在线教学名师。”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表示。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