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横流显本色  战“疫”一线党旗红

——龙煤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3月03日19:0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疫情面前,在龙煤集团党委的领导下,3242个党组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35454名在岗党员紧急奔赴防控战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鲜红的党旗在龙江大地、在百里矿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他们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这个时候党员不冲上去谁冲上去。”“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冲锋陷阵是我的天职,申请加入防控一线”……这些话语,为龙煤集团打赢这场战疫注入了最强的信心。

为了消除职工顾虑,双鸭山公司东荣二矿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进入“战时状态”,每天早、中、晚三次对矿办公楼、保卫科、入井口、矿灯房等关键地点消毒,该矿选煤厂党总支书记关静介绍说:“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宣传,我们组织党员每天下班后都在微信群或者采取打电话的方式逐个排查职工及其家属情况,倡议职工杜绝一切聚会、娱乐活动,做到安全防疫,不留死角。”

为了保证节日期间的居民供暖,让矿区百姓在疫情防控期安安心心、舒舒服服的“宅”在家里,鹤岗立达矸石热电厂及时起动了应急预案,党员干部主动放弃休假,提前返回工作岗位。“我们已经成立了党员突击组,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高质量完成好供热保障工作。”该厂党群工作部部长孙皓琼底气十足地说。

“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他们在最前线过关,我们在后方做保障,无论困难有多大,都要想千方设百计保供电、保供暖,惠及民生。”龙煤集团营销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志良说,我们平均每天要发运煤炭300车以上,调运人员必须24小时在岗值守,以便协调各矿、洗煤厂及铁路随时调整日计划、调运配车,最大限度降低车辆周转时间,保证供电、供暖煤供应。

千名党员进社区 防控疫情齐助力

“我是党员,我得带头,疫情防控让我来!”这是党心如火的集结号。

“我是党员,必须第一个冲上去,配合社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这是挺身向前的冲锋号。

“大娘,您家里还有啥需要没,疫情还没控制住,您可千万别出门,有事给我打电话!”这是声声叮咛的暖心服务。

连日来,龙煤集团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主动申请下沉到社区战“疫”第一线。

集团总部党委组织部科长阚殿文在没有接到下社区通知前,就已经成为了社区防控疫情的一名志愿者。“在社区防疫一线上做点事,我心里舒服。”这是阚殿文在南岗区辽河小区协助防控疫情以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龙煤物流公司党员尚玉峰由于白天需要到单位参与煤矿生产物资保障工作,他便向新苑社区提出申请,参加夜间值守。每天下班回家匆忙吃完晚饭,尚玉峰便来到小区大门口“站岗”。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龙煤集团在哈尔滨工作的党员干部既要保障安全生产,同时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做到工作防疫两不误。截至目前,龙煤集团党员志愿者在社区报到协助参加疫情防控1079人次,完成社区安排的防疫工作任务595件次。

为“逆行者”解除后顾之忧

2月25日,龙煤集团第一批次关心关爱全省援鄂医护人员和家庭公益服务活动全面启动。启动当日,权属公司就以生活援助和家庭慰问为切入点开展了系列服务。

“你在前方安心救治病患,我在家乡让你后顾无忧……”鸡西公司志愿服务活动小分队为每一名援鄂医护人员家属写了一封感人肺腑的慰问信。

鹤岗公司工会率领献爱心志愿者小分队慰问了鹤岗市22名援鄂医务人员的家属,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等生活物资,为“最美逆行者”家属送去真诚的问候和由衷的敬意,让奋战在战“疫”最前线的医疗队成员无后顾之忧。

据了解,仅25日当天,各矿区志愿者小分队就先后为66名援鄂医护人员家庭送去了价值58300元的慰问物资和慰问金。慰问活动中,志愿者小分队还与援鄂医护人员家庭建立了爱心联系卡,并以互留电话、互加微信等“一对一”方式密切了联系。

党员踊跃捐款 爱心助力战“疫”

“虽然无法像白衣战士那样顶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我们却愿意同他们一样,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当龙煤集团党委向全集团党员发出为抗击疫情捐款号召后,即刻得到全体党员的积极响应。

双鸭山公司选煤厂一线党员陈春柱和肖璐,此前每人向双鸭山红十字会捐款1000元,这次又自愿捐款。陈春柱身患糖尿病,肖璐去年做了甲状腺手术。但是,在疫情面前,他们和许多党员一样勇担当、献爱心。

在哈尔滨、鸡西、七台河、佳木斯……龙煤集团从总部机关到基层单位一线,广大党员干部纷纷通过手机微信、支付宝等网上支付方式,向党组织表达出自己同全国人民共同抗击疫情的意愿。特别是一些离退休党员还主动打来电话咨询捐款事宜,彰显出企业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和家国情怀。 (李文彬)

(责编:李忠双、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