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浩波:在“疫”线书写“第一”的担当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3月03日10:57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齐齐哈尔大学派驻拜泉县上升村永安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秦浩波是诸多战“疫”一线驻村第一书记中的一个代表,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坚守一线、防控疫情的一个缩影。

战“疫”打响,家在外地的秦浩波临危不惧,不顾个人安危,提前返岗,第一时间入村开展工作,行走在疫情摸排和防控第一线。从脱贫攻坚战斗员变身疫情防控宣传员、排查员、信息员、服务员,他和村组干部们一起冲锋在前沿,战斗在一线,稳村民情绪、守一方平安,用实际行动为群众筑起一道“防护屏障”。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应当冲锋在前。”秦浩波在自己的驻村日志中写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春节放假回到齐齐哈尔家中的秦浩波,一直在关注着这次的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并一直通过微信与永安村干部沟通交流,了解村里的情况,指导着村里开展应对工作。1月28日(正月初四)傍晚,当他得知村里在排查中发现的一位春节返乡路经武汉的村民出现发热症状时,他在家坐不住了。一种党员领导干部的使命担当,一份驻村第一书记的责任情怀,让他决定立刻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你去吧,我支持你,一定注意安全!”爱人的话语让秦浩波感动不已。没有好好陪陪孩子和老人,他感到有些愧疚。但是疫情当前,舍小家顾大家,秦浩波义无反顾。第二天,他就和一名工作队员驱车三个小时回到永安村里,到村后,来不及休息,就与村“两委”成员共同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确定工作方案,分工协作,挨家挨户开展宣传摸排,发动党员群众,群防群治,争取最短时间内精准掌握湖北返乡人员基本信息,安排做好隔离观测工作,确保永安村防疫工作稳定可控。

短短几天,秦浩波与村屯干部一道遍查全村259户566 人,实现整村宣传摸排全覆盖、无死角,并建立了相应的台账。在宣传方面,共发放宣传资料180余份、宣传海报30余张,在村屯主干道悬挂宣传横幅20余幅,运用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村民微信群等多种形式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宣传,秦浩波亲自起草了《致永安村村民的一封信》,并录制了音频,利用村屯广播喇叭、巡逻车、党员微信群等进行循环播放,引导村民不串门、不聚集、不溜达、勤洗手、戴口罩、不恐慌,通过不同形式的宣传实现了全村人人知晓疫情并能积极参与防控。在摸排方面,协助各村屯干部认真排查,登记所有村里春节返乡省亲村民的详细情况,做到心中有数。通过深入摸排及时掌握了全村外出务工返乡人数 103人,湖北返乡人数1人的情况,均建立了“一人一档”,村里按有关要求对12户重点村民进行了居家隔离,定期消毒、测体温并做好随访,及时了解相关情况和提供服务。

“我们秦书记,啥活都跟着我们干,就连夜间值守也和我们村干部一起。”永安村党支部书记陈存山说道。2月3日封村后,秦浩波就和村干部一起排班值守检查点,白天在村里指导疫情防控,夜间值守在检查点,工作繁忙的时候,基本上就对付一口方便面,困了就打个盹。当看到卡点值班缺少屋子等实际困难,主动联系帮扶单位齐齐哈尔大学,为村里捐赠1万元防控经费,及时解决了村防控卡点值班篷车、烧煤问题,排查防控之余,他还积极组织各养殖户及时将动物粪便清理出村,确保了环境的干净整洁。

“秦书记从初四返回村里,至今一个多月了,天天在一线,过年了都不能和家人团聚,很不容易,令人感动!”。 村党支部副书记高玉忠说。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这里就是我的家,我要尽我最大的努力,付出最大的辛苦,保证村里的每个人的健康安全,造福永安村百姓,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秦浩波坚定地说。

疫情不退,战“疫”继续。春耕在即,不误农时。扩大养殖规模,重点增加笨鸡养殖,力争达到10000只;鼓励村民发展小院经济,学校提供生物肥;鼓励村民种植大葱土豆,学校包销;学校派专家对永安村进行村屯规划设计,安装路灯,改善村容村貌。秦浩波依然在为永安村的美好明天谋划着、忙碌着。(王克俭)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