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东县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3月03日11:01  
 

连日来,克东县在确保疫情防控不松劲的同时,积极谋划,做好统筹,吹响企业复工复产“集结号”,确保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开局。

“我们现在采取分期、分时、错峰的方式生产,实现了安全防控和企业效益的平衡。”克东腐乳集团总经理石景春介绍,为帮助企业及早复工投产,克东县工业企业有序开复工工作专班及时深入企业主动对接、服务上门,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全面复产“保驾护航”。“企业复产后,工作人员每天还为企业员工登记、测温、发口罩,服务特别细致贴心。”

“县里组织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办理车辆通行证和员工办理上下班通行证,帮助企业购买 6280 斤消毒酒精和 500 斤消毒液,为企业恢复生产创造了必要条件。目前,全县 14 户规上企业已开工复产 10 户,复产率达 71%。”记者在克东县工信局了解到,该县在安排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员工情况摸排、防疫物资保障等基础准备工作外,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企业复工铺好“垫脚石”。对标 5 类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制管理政策,在依据国家名单制管理要求的基础上,适度扩大申报企业范围,做到应报尽报。“全县共受理10 家企业资金需求申报,县工信局通过省市工信部门向省金融局申报,为飞鹤、牧原、禹王大豆等企业积极上报生活必需品生产融资需求,让企业受益。”

克东在推动企业开工复产过程中,针对个别企业面临启动资金短缺等问题,开复工压力较大的实际,积极促进银企对接、银企合作,有效解决企业开复工资金短缺难题。

农发行克东支行开启信贷业务管理应急通道,第一时间启动应急贷款机制,采用无纸化办贷、线上贷审会的方式,将贷款流程从原来的 3 个月压缩至 5 个工作日。通过前期积极运作,农发行先后向克东禹王大豆蛋白有限公司及克东牧原农牧有限公司投放应急救灾贷款各 5000 万元。克东农商银行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好事办好”的原则,县乡两级联动,压缩审批链条,最大程度提高审批效率。与县内 9 户对接企业达成授信意向 18880 万元,为克东禹王大豆蛋白有限公司组建银团贷款 4000 万元,为克东牧原农牧有限公司组建银团贷款8600 万元。(苏广鑫)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