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婉荣:战“疫”拼杀的“女汉子”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3月03日11:03  
 

疫情来势凶猛,铁锋区龙华街道办事处主任陈婉荣,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当人们还沉浸于新春佳节时,她已奔赴在疫情防控的社区战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再艰难也要顶住、再危险也要冲上去。”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用行动扛起责任,用担当诠释使命。

龙华街道是中心城区,片区大、人口多、车流密集,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她和班子成员带领社区干部仅用三天时间,就对13个小区270栋楼1039个单元进行排查和管控,封闭堵口150余处,设置进出卡点35个。每天她奔走于各社区卡点,协调垃圾清运、小区封闭、人员管理、物资保障……,哪有紧急情况她立刻赶到哪里。社区干部和群众都这样评价她:“陈主任是我们主心骨,会七十二变,我们有事她就立马就到,帮我们解决实际困难。”为提高群众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她临时组建了宣传突击队,带领社区干部和网格长走遍辖区内单位、企业、商户,一遍一遍宣传政策、防护常识和居家隔离事项。辖区内有3家养老机构是管控的重中之重,她惦记着76位老人健康和安危,分餐、消毒、戴口罩、送补给、垃圾分类等工作,都是她操心和担心的事。

入户排查是个既辛苦又危险的差事,她和同志们说,“没事咱们顶上去,不落一户、不拉一人。”她和她的小团队仅用5天时间基本摸清了辖区内2.2万户居民基本信息。特别是针对一类管控的龙华小区,病例出行轨迹、密切接触者全部建立台账,摸准了情况。企业复工后,上班职工和返城人员激增,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小压力,她和同志们再次投入到排查工作中,查胸片、测体温、核信息,一个个过筛子,不遗漏任何细节,截至目前,958名来返齐人员全部建立了跟踪档案。群众最担心居住环境不安全,日常消毒是她上心的一件大事,用她自己的一句话“我现在满脑子都是消杀病毒”,楼道、广场、卡点、单元门、办公区等等,她总是不厌其烦督促和查看,“消毒没、一天消几遍啊?”,社区干部开玩笑地说“消毒消毒都成了陈主任口头禅了”。

春节至今,陈婉荣同志始终坚守在基层、奋战在一线,头上顶着星星来、夜晚伴着月走。作为街道的一名领导干部,她不辞辛劳的同时,时刻关心着并肩作战的同志们,“哪个同志回来晚没吃饭、外面站岗的同志做没做好保暖”,这都是她要叮嘱和牵挂的。防护用品她总是先发给一线同志,叮嘱大家及时更换,自己的口罩垫上纱布一用就是好几天。龙华小区有6名透析患者,她叮嘱社区干部、志愿者轮流护送去医院;针对年老体弱居民,她组织志愿者送“米面油菜”到家;群众担忧时,她主动做心里疏导。她深深知道群众有危难时干部必须冲上去顶住。

陈婉荣没有豪言壮语,却用行动彰显了人民公仆的担当尽职;没有惊天动地,却用甘于奉献精神诠释了一名基层干部的信念和坚守。(刘一博)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