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斯区统筹兼顾 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3月04日12:22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委、区政府统筹兼顾、双线运行,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劲,一手抓经济社会建设不动摇。全区各行政村、项目企业按下了备春耕生产“启动键”、复产复工项目建设“加速键”,切实做好备春耕生产“农业之春”和推动项目建设、企业复工复产“开工之春”。

3月2日,达呼店镇红旗村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和备春耕生产实际,采取视频会议、网上办公的方式,创新“四议两公开”召开形式,确保村集体机动地土地按时发包。

红旗村党支部书记姚洪宝告诉笔者:“去年跟随梅里斯考察团赴浙考察深受启发,在防控疫情的非常时期不能聚集,我们就采用钉钉软件视频会议的形式,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不见面的四议两公开,将原来需要两天时间的整个会议流程缩短到三个小时,会议的结果进行留存、存档,在村里微信群、公众号进行公示,整个流程完全符合四议两公开的规定,这样既解决了疫情防控的要求,也解决了我们当下整个生产工作的要求。”

红旗村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统筹推进下,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把所有的老百姓都吸纳进来,都成为了股东,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使集体经济造血能力进一步增强。今天,经过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会议决议等程序,红旗村完成了将用于种植鲜食玉米的217.5亩土地发包工作,在新春伊始走出了增加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收益、农民的增收的坚实一步。

在雅尔塞粮库有限公司的厂区门前,笔者看到一辆辆满载着水稻、玉米的大货车正在接受人员、车辆消毒登记工作,准备驶入厂内卸粮。据责任人介绍这种载重几十吨的货车一天至少要来30辆,车上装载着从百姓手中收购回的余粮。

雅尔塞粮库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晓波说:“当前气温变暖,面临春耕,农民手中的余粮销售成了当务之急,为此我们在复工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全力做好收购最低保护价水稻和贸易粮玉米。现在企业每天收购的水稻和玉米在1000吨左右,力争把农民的余粮做到应收尽收,让农民种的粮卖的出变得现,不影响春耕。”

和煦的春风,唤醒了蓄力一冬的田野,冰雪渐融的黑土地已做好准备,等待耕耘。一辆辆秸秆打包离田机械轰轰作响;大八旗洋葱苗已经绿意翘出、头茬香瓜苗正在茁壮成长、红星盈桃花迎春绽放;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检修农机,收看网络备春耕课程提升种植能力,通过“农资菜单”购买选购农资产品,为春耕作足各项前期准备……

3月2日,在东方希望200万头生猪养殖加工项目现场,3个场区近200名工人戴着口罩和安全帽正在抢工期施工,沉寂了近一月的场区轰鸣声响起,共同奏响了梅里斯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建设的“复工曲”……

目前,梅里斯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抓紧恢复经济秩序,不断强化服务和加大扶持力度,加强对企业开复工过程中疫情防控的指导。各项目包保区领导、相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当好“店小二”和“服务员”,通过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积极对接企业帮助解决用工、用料等方面的难题,积极推动企业项目有序开工复工复产。

在齐齐哈尔国家高新区梅里斯产业园,园区管委会借用的一个临时车棚里,工作人员执行24小时值班工作制度,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他们饿了就煮一点挂面,困了就躺在临时搭建的床上,一日复一日的如此工作着。在京东物流分拣中心,相比前几日更加忙碌,在园区管委会的指导下,企业做好货物运输的同时,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为进入厂区的车辆及人员进行消毒,对驾驶员出入证明、身份信息、体温情况进行详细询问检查,在车门两侧张贴封条,防止驾驶员在厂区下车走动而造成防控隐患,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力保障物资安全运输。(杨杨)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