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沙区战疫情、备春耕 保安全、稳生产两不误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3月04日12:31  
 

早春三月,目前正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阶段,同时也是农业生产的黄金期。龙沙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的农业生产工作,组织辖区各街道村屯战疫情、备春耕齐头并进,做到“保安全”、“稳生产”两不误。

大民街道首先开通“备春耕便民服务通道”,为农户发放 “农业生产通行证”,要求农户可以每天进出本村1次,组织辖区6个村全面投入疫情期间备春耕生产。爱国村在疫情入户大排查的同时,及时全面了解农户今年的生产计划和在备春耕中的实际需求,通过6个微信群组向农户推送《龙沙区农资菜单经营品种清单》和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制作的《2020年齐齐哈尔市主要粮食作物备春耕生产技术建议》等农业技术信息和资料,指导群众做好备春耕生产准备。同时,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积极帮助村民购买农资、联系运输车,做到送货上门,切实解决村屯封控期间对生产带来的实际问题,并积极协调农商行启动网上办公,解决农户的春耕贷款需求。

为团结一致做好备春耕生产,各村还积极采取帮扶“结对子”、互帮互助群等形式,共同渡过难关。大民村将工作重点放在壮大绿色经济、抓好特色品种,着力打造“大民蔬菜小镇”,采取“一包一、一帮一”的方法,加大对困难户的扶持力度。大民村村民徐春芳,丈夫于2019年冬天去世,和两个残疾的儿子生活在一起,种了六、七个棚,但由于缺少资金,缺乏种植技术和管理能力,一年收入不到正常家庭的一半。为帮助他家脱离现状,村里专门找种植大户指导她如何种植、如何管理,村干部也亲自上手帮她育苗,村干部和村民的“雪中送炭”让她十分感动。

由于疫情爆发与农业生产时间重合,为保障农户生命安全,街道号召农户自己育种或是从其他农户家里订购成苗,并通过电话、微信等联系方式从经销商处订购氮磷钾和生物肥,减少人员接触的同时又能满足春耕需求。受疫情影响,往年龙沙区农业农村局为农民举办的春耕备耕科技培训班,今年也无法举办,但龙沙区农业农村局运用“互联网+农技”的推广模式,通过微信群开展了各类培训班、技术咨询以及政策解读,将先进农业实用新技术及时传播到广大农民手中。(周铁彬 白子怡)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