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县“五道关口”防返贫 战“疫”扶贫齐推进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3月04日12:35  
 

这两天,甘南县下了几场雪,气温又下降了几度,但长山乡丰收村的脱贫户孙喜良觉得心里暖暖的,因疫情防控无法外出打工的焦躁心情也一扫而空。

“在这工作了十多天了,预计能收入1000多块钱。”孙喜良说的工作是县里为贫困劳动力提供的疫情防控临时特岗。疫情防控初期,各处都实行了交通管制,各家工厂、企业也都处于停工状态,这让一直靠外出务工养家的老孙犯了愁。好在县里结合疫情防控和贫困群众生活的实际,为像老孙这样的贫困劳动力设置了104个疫情防控临时特岗,并支付一定的报酬,为他们解决了燃眉之急。

除了专门增设的防控临时特岗,甘南县还加强了扶贫公益岗位管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将已设置的政策宣传员、安全巡逻员等村级公益性岗位充实到一线疫情防控中来,一方面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另一方面也增加了贫困群体收入。目前,全县已安排公益岗位1006个。

为防止出现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现象,甘南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持续精准发力,把好“五道关口”,做到防疫和脱贫两不误,即:把好定点帮扶关,各乡镇、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第一时间组织全县帮扶责任人,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群众进行沟通联系,及时掌握贫困群众身体状况,了解并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在疫情防控期间生产生活困难,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把好疫情监控关,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作用,发动1937名网格员,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进行全面排查,确保不差一户、不落一人。对出现发烧、咳嗽等疑似症状的贫困群众,及时向网格长报告,村两委快速进行确诊或隔离,同时将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疫情状况及时上报县扶贫办。目前,全县贫困群众无一例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者。

把好基层指导关,召开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协调会议,对“非常时期”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统一部署,下发疫情防控期间扶贫工作任务清单,指导基层转变工作方法,加强对弱势群体关心关爱,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同步推进。把好项目推进关,全县已建成扶贫项目正在做前期开工复工准备;续建项目正在为复工做相应的工作;新建项目正在采取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方式,开展扶贫项目前期论证、工程咨询(含造价)、勘察设计、招标代理、公示公告等前期工作,确保扶贫项目建设按照预定进度推进,达到预期成效。把好就业扶贫关,根据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部署,全县10个扶贫车间负责人及时对扶贫车间的基础设施、生产设备、生产原料等进行全面排查、检修,确保疫情解除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切实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李文浩)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