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性学习赋能小学生居家学习多元价值

2020年03月05日08:5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5日电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的生活,也改变了广大小学生的学习方式。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我省教育厅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通知精神,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迅速响应,充分发挥智库服务职能,小学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研究起草了《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指导全省小学生居家开展融合性学习活动的通知》,助力师生在疫情防控战中共同成长。

通知从居家融合性学习的内涵与目标、主题与设计、实施与评价等三个方面介绍了此次活动的设计意图与实施路径。活动目标明确,主题鲜明,就是围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这一主题,开展多学科教师指导下的学生居家融合性学习活动,将疫情中的世间万象整合为学生学习的课程资源,通过多学科的融合、多种媒体的融合以及线上线下学习方式的融合,引导学生综合运用已有知识和经验解决真实情境下的问题,提高学生对社会、经济、科技和生活中突发事件的关注度和社会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并在这一过程中展现学生的综合素养与关键能力,突出活动的多元育人功能。

比如,“口罩里的学问”这一项目式的融合性学习活动,针对疫情防控的必需品——口罩进行研究。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从口罩的分类、结构、材料、型号以及正确使用方法等方面搜集资料,开展研究;针对口罩的设计与制作流程,通过用料、用时、用量的计算,估算出口罩的制作成本、制作周期和产能;引导学生通过分析疫情,提出关于口罩的使用、制造与分配等方面的建议。对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口罩所反映出来的社会问题和现象,通过绘画、故事、手抄报、专题日记、思维导图或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呈现学习成果。

另外,还可以从不同学科角度提出问题作为研究主题,综合运用已有知识和经验解决问题。比如,从数学学科角度提出“如何读懂疫情数据和统计图表?”这一应用式的融合性学习任务;从信息技术角度提出“如何借助编程思想用电脑制作自动生成的疫情分析统计图表?”这一探究式的融合性学习任务;从生命教育角度提出“疫情启示——人与自然如何和谐共生?”这一批判式的融合性学习任务……

教师带领学生经历一次特殊而有意义的科学探究过程,让学生们感受逆行者们众志成城、共赴时艰、舍身忘我的无私奉献精神,这同时也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有利于培养学生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学会珍爱生命、健康生活,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相信,学生们在这个超长的假期中,不只是从课本中学习新知识,更在疫情这本“无字之书”中,通过融合性学习活动实现多元的育人目标。(李欣 高枝国 郑丹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