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路上 他们的名字叫志愿者

2020年03月05日14:0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5日电(焦洋)这个冬天不太冷,暖心的故事格外多。他是铁路志愿者,一路护送黑龙江务工人员赴杭州返岗复工;他是医废处理志愿者,千里驰援湖北黄冈坚守一线;他是“最冷小镇”的志愿者,最不怕冷的“跑腿小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狙击战中,有这样一群平凡的、无畏的人,他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用志愿服务诠释着“雷锋精神”。

K50次列车长郭铁为旅客测温。哈尔滨铁路团委供图

坐标浙江杭州:龙江人复工的“护送者”

2月22日,齐齐哈尔客运段“全路青年文明号”K50次二组列车长郭铁接到了一项特殊任务。列车编组内将加挂两节车厢,搭载116名齐齐哈尔周边各县的务工人员赴杭州返岗复工。

接到任务后,郭铁迅速在班组群内发布了通知,组建志愿者服务队。4名志愿者主动请缨,担任加挂车厢的值乘服务工作。“列车始发前,我带领班组的青年志愿者们为务工人员准备了疫情防控知识手册、乘车安全宣传页、小药箱、测温仪和一次性口罩等物品。每节加挂车厢还放置了便民服务箱、洗手液供务工人员自行取用。”郭铁说。

列车开车后,郭铁指派两名志愿者在车厢内组织引导务工人员分开就座、保持安全距离,帮助摆放行李,提醒全程佩戴口罩。列车运行途中,青年班组长李超当起了流动宣传员,深入车厢向务工人员介绍疫情防控知识。“志愿者们在发放宣传页的同时,了解务工人员的用餐需求。安排餐车服务员将盒饭送到务工人员手里,组织志愿者定时为务工人员送开水、清扫果皮盘,尽可能减少车厢内人员走动。”值乘的志愿者还要定时对厕所、洗面间、车厢过道、门头等处进行消毒,为旅客营造卫生舒适的乘车环境。

经历了40多个小时后,列车终到杭州站。双开车门,2名志愿者在车厢内引导,快速组织务工人员分散、有序下车。安全、顺利的将务工人员运送到目的地。志愿者们用贴心细致的服务,为务工人员打造了安全、舒适、温馨的旅途。

七台河市医废处理志愿者战“疫”最后关口的“坚守者 ”。七台河市委宣传部供图

坐标湖北黄冈:战“疫”关口的“坚守者 ”

2月7日,七台河市欧尔东(七台河)环保有限公司的周景忠、许丽旭、刘海全3人“逆行”而上,加入到湖北黄冈市医疗废物处理的队伍里,与隆中环保公司全体员工并肩战“疫”。

周景忠、刘海全是七台河市欧尔东(七台河)环保有限公司先后两任车间主任;许丽旭是欧尔东的员工,也是周景忠的妻子。周景忠、刘海全从事医废转移上料,许丽旭负责医废处置设备操作。受疫情影响,黄冈市需要处理的垃圾由每天不足10吨增长到20吨左右,重压之下,三人的干劲反而更足。周景忠说:“这里的工作八个人分成两组倒班。我们加班加点,一天能保证16个小时处理医疗垃圾,绝不让病毒流出去。”二十多天时间里,他们默默奉献,义无反顾地做着疫情防控最后一关——医废处置的“关主”。

湖北和黑龙江的气候差异较大,初到黄冈市,周景忠的腰间盘旧疾就复发了。妻子许丽旭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可夫妻俩谁也没说个“走”字。刘海全说:“干活的时候浑身一劲儿往出冒汗。冒汗的时候,戴着护目镜一整就上霜。我们就用洗碗精之类的东西涂上一层,等到干活的时候,就看得清楚了”。

自1月24日至2月25日,黄冈市共安全收运处置医疗废物466.58吨,保障了医疗废物日产日清,守住了疫情防控的最后关口。刘海全表示:“到黄冈来支援,我们做的每项工作都必须达到标准,把好最后这道关口。请家乡人民放心,我们一定不辱使命、战斗到底。”

“中国最冷小镇”呼中防疫战线上的“跑腿小哥”卜东旭。呼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坐标黑龙江大兴安岭:防疫战线的“耐寒者”

“十七年前的非典时期,我还是个孩子,被大家保护着。现在作为90后的我长大了,成为了一名党员,无论是前线还是后方保障,我都会冲锋在前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卜东旭是“中国最冷小镇”大兴安岭呼中区永青管护区副主任,在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紧缺人手之际,主动请缨参加到防控疫情工作之中,成为战“疫”路上上的“跑腿小哥”。

二月的“最冷小镇”晚上达到零下30摄氏度。在防疫期间,呼中区的饭店、小吃店都停业了,检查站点的民警能吃上热饭成了难题。为了让寒夜里值守的民警吃上口热饭,卜东旭每天晚上11点都要为民警送去一碗热腾腾的泡面。

为了满足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需求,卜东旭利用手机、微信、字条的方式,了解隔离人员的需求,为他们购买药品、防护用品、柴米油盐、蔬菜等生活物资。最多居家隔离观察人员达到了142人,分别居住在呼中镇的各个小区,卜东旭就每天来回奔波在各家。全力保障隔离人员采购需求,第一时间送到家门口,保障日常生活,跑在路上经常是不记得自己有没有吃饭。同事有时也会劝卜东旭,你注意点休息,别把自己累坏了,卜东旭却说:“咱们冲在第一线的工作人员更累,他们最值得敬佩。我这跑跑颠颠的活虽然累,但和他们相比不算啥。”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