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国家定点口罩生产企业全面做好消防安全指导和服务

2020年03月06日10:0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6日电 2020年3月5日下午,大庆市消防救援支队第一时间派出5人专家组,深入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确定的大庆石化新冠肺炎疫情“三地四企”口罩生产基地之一的大庆石化美龙服装厂提供上门服务,技术支持。

该口罩生产基地,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改建中,待全部投产后,每日可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10万片,N95折叠口罩2万片,将有力支援全国抗击疫情工作。

专家组深入基地开展工作,严格落实部局《关于印发疫情防控物资企业消防安全工作提示的通知》要求,指导基地落实消防安全职责。由于该基地组织机构刚刚架设,消防安全职责和制度尚不健全,专家组协助基地明确了防疫期间从总经理到每名员工130余人的各级各岗位消防安全职责和任务;专家组开展提供技术服务,消防安全专业指导企业。科学摆布生产区疏散走道,帮助企业划定了3条“两横一纵”、不少于2米的人行通道;提出及时清除废絮等可燃杂物,管控生产区的火灾风险源,落实好防静电、除粉尘措施;建议基地日生产,每4小时对生产车间和疏散通道等重点部位开展一次巡查,夜间生产,每2小时巡查一次的,落实好防火巡查工作。实地对环氧乙烷灭菌消毒室检查,就加强环氧乙烷重点部位管控,从防火分隔、排风、防静电、防爆等方面提出消防技术要求。同时,专家组指导企业制定了《疫情期间消防安全工作制度》等相关消防制度,并挂墙公开。现场对80余名新招录、新轮岗员工进行了岗前消防知识培训,并张贴消防安全宣传标语,依托企业公众号、微信等办公、宣传平台发布消防安全动态。同时,专家组代表大庆市消防救援支队向企业郑重承诺,为企业提供24小时“全天候”技术服务。

为加强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做到未雨绸缪,专家组组织辖区中队、特勤大队、石化专职消防支队,实地进行了预案要点信息采集工作,修订灭火救援应急处置预案。支队结合疫情期间处置规定,为前置备勤力量的配备护目镜,洗消帐篷,防化服等装备70余件套。专家组要求企业专职的大庆石化一大队也要加强个人防护装备配备。

在口罩生产基地试生产期间,大庆市消防救援支队实行前置备勤,全力确保基地安全顺利投产。(崔彬)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