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税收大数据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精准服务

2020年03月06日12:3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6日电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税务局发挥增值税发票链条全、信息完整、上下游供给信息明了等优势,从行业、地区、类型、规模等多角度、多维度,统计全省发票数据,认真分析变化情况,力求从特定视角,反映疫情对全省企业影响,研判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推动各类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黑龙江省税务部门主动为企业提供拓展服务,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识别和分析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纳税人,以税收大数据挖掘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堵点”,对症下药一企一策,用“活血”方式疏通产业链“小循环”,带动相关企业复工复产,活化经济发展的“大循环”。

哈尔滨文杰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汤文杰介绍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司主动请战,迅速转产支持口罩生产,由于临时转产,投产初期无纺布等生产原材料难以找到稳定的货源,连续生产难以保障。税务部门运用发票大数据信息,分析上下游产业供销关系,迅速帮我们找到原材料稳定供应渠道,使我们及时对接上江苏、浙江等地厂商,确保了连续稳产高产。”目前,公司每天稳产口罩15万支。相信不久之后,随着另外几条生产线相继开通,日均口罩产量将很快达到50万支以上。

据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工作人员李会山介绍,我们利用发票数据,对文杰服饰等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深度调研,了解到此类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原材料紧缺,导致生产停摆、产能空置。得知此情况后,利用税收大数据对无纺布等产品、以及经营范围、发票开具种类等关键字段检索,逐一匹配上游潜在供货商,并主动牵线搭桥,促成企业与潜在供货商开展合作,有力的推动税收数据与生产等数据的整合,帮助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据统计分析,2020年2月份全省共有3.6万余户纳税人开具增值税发票,从发票数据数据分析可以反映出,与疫情防控和保障密切相关的医药制造、铁路运输等行业,以及与民生相关的水电气供应、煤炭开采、农副产品加工和石油加工等行业,受疫情影响的程度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魏哲介绍,发挥发票大数据优势,积极开展多角度、全方位分析应用。通过对全省不同类型纳税人发票开具情况,分行业、分地区、分品目、分层级、分流向采集统计,分析省际贸易往来、同比环比变化等情况,掌握经济运行走势,提出区域经济发展建议,为科学决策提供支持;通过重点采集纳税人的数据信息,结合行业特点和特殊事项分类,及时掌握、分析哪些纳税人可能享受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及时推送给相关企业,推动政策落实。通过这些分析,使发票大数据为经济分析和税收管理提供数据支撑。(苏靖刚、王钊)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