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商务厅积极推动外贸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6日14:1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6日电 黑龙江省商务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6日,全省13个地市2539家外贸企业已有2115家复工,复工率83.3%,其中黑河、牡丹江、佳木斯、哈尔滨复工率分别达到96.6%、90.4%、90.1%、84%。

2月18日,省商务厅出台了《黑龙江省关于帮助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实现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意见》,从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指导、贸易法律救济、境外展会补贴和出口信用保险四个方面给予企业支持。2月24日,下发了《关于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推动外贸领域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通知》,督导各地商务部门依法做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指导外贸企业制定本企业疫情防控方案并组织实施,严防复工复产过程中发生聚集性感染事件。2月26日,省商务厅再次与省财政厅联合下发了《关于疫情期间支持外贸企业境外参展和短期信用保险项目实施细则》,确保将支持政策落实落靠。

在省商务厅指导下,各(市)地商务部门在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审核程序的同时,成立了服务企业专班,优先保障供应链集中的重点地区以及外贸领域龙头企业、关键环节复工复产,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哈尔滨商务局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重点外贸企业协调解决防疫物资、办理复工手续。佳木斯商务局协调佳木斯市贸促会为黑龙江省英特斯达煤矿机械有限公司快速办理不可抗力证明书,协调中国银行佳木斯分行为企业开具国际保函。牡丹江商务局接到牡丹江市伯特木业配套纸质筷子外包装生产企业复工生产的诉求后,第一时间协调市开发区相关部门安排企业复工。此外,牡丹江商务局针对各企业在复工过程中均缺少口罩、消毒液、测温枪等防疫物资等的实际情况,与东莞市对口合作生产企业沟通,最大限度保障当地外贸企业口罩需求。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