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投集团党员下沉社区:在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国企担当

来源:黑龙江省建投集团

2020年03月06日16:31  
 

2月18日下午,黑龙江省国资委党委下发《关于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紧急通知》,建投集团积极响应号召,次日上午就有594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始工作。随着工作深入开展,截至发稿前,建投集团共有841名党员下沉社区。

建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起翔表示,建投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就是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打得赢的队伍。

建投集团党委积极组织党员下沉,第一时间召开视频专项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党员下沉工作,广泛动员号召非返岗复工党员职工下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建投集团党委明确要求,此次下沉党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要迅速转变身份角色,努力当好“四员”。一是当好“广播员”,配合社区及时、快捷、有效地向群众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科普防疫知识,引导社区群众不信谣、不传谣,消除群众恐慌情绪;二是当好“信息员”,积极协助社区网格员、民警、物业人员等,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实时收集和监测居民的相关信息,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断一天”,落实好分片包干工作;三是当好“守门员”,严格按照社区疫情防控要求和统一安排部署,严肃落实定点卡口执勤、值岗工作,认真做好进出人员把控和登记工作;四是当好“服务员”,下沉党员要竭诚为所在社区群众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同时,建投集团建立下沉社区党员巡访监察工作机制,推动党员下沉社区到位、管理服务到位、组织纪律到位,并加强对一线下沉党员的关心关怀,提供充足的防疫物资保障,建立服务反馈和心理辅导24小时双专线,第一时间收集、解决、反馈下沉党员在工作、生活、家庭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陈贺然:一名老党员的红色信仰

“作为一名党员,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必须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责无旁贷!”这是陈贺然在2月19日接到上级党委关于动员组织集团广大党员下沉社区志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对家人说的话。

陈贺然今年59岁,来自龙建股份一公司,是一名有着37年党龄的老党员。疫情发生后,他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变化。接到通知,他第一时间赶到所在的体育社区报到,按照社区统一安排部署,在体育街防控疫情岗参加志愿服务。作为所在社区志愿参加疫情防控年龄最大的一名党员,陈贺然丝毫不比那些小他十几二十岁的志愿者干得少、行动慢,他每天几个小时重复着“规定动作”,到了换岗时间,他还总是放心不下,一定要多待上一会儿。陈贺然说,志愿者的工作虽然很普通,但是却很不平凡,这里是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脚点,关系着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成败。虽然马上就要退休了,但是作为一名党员,要坚定心中的那份“红色信仰”,积极作为,守住疫情防控的基层防线。

杨大勇:关键时刻我要冲上去

杨大勇是和平邨宾馆的一名党员,接到党员下沉社区的通知后,他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到,可是家里,还有一位身患前列腺癌,刚做完化疗的89岁老父亲需要照顾。社区工作人员结合实际情况劝他说,“你家里情况特殊,有这么大年龄的老人需要照顾,我们还是尽量动员其他家里负担轻一点的同志去比较合适”。但是,杨大勇态度非常明确,“我是党员,现在组织需要我们,我就应该顶上去。”就这样,杨大勇把父亲送到了姐姐家,自己扎根到了社区一线。他所服务的社区地处老城区,出入卡点管控任务难度大、管控人员少,他承担着疫情防控宣传、出入卡点的执勤工作,他坚持“二查三问”制度,介绍扫码电子登记流程;老人出门不会使用手机扫码,就帮助他们进行人工登记;接快递、送餐都需经管。最艰巨、最危险的工作,就是逐户摸排,但是杨大勇知道,越是把情况摸得细一些,就越利于社区管控工作的开展。

徐一飞、王双:下沉一线的战“疫”夫妻

徐一飞和王双是龙建一公司的一对党员夫妻,这次,他们同时投入到了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为了照顾孩子,俩人不得不错开上岗时间。妻子王双拒绝了社区安排在室内执勤的工作,硬是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在室外站岗。上岗第一天,正逢哈尔滨市道里区试行扫码进出小区,王双主动请缨学习扫码注册、负责扫码出入工作,其中有位年长的居民不太熟悉新的流程操作,王双考虑到天气寒冷,不宜长时间在外逗留,于是留下电话,在换岗后特意来到他的家门口,指导他注册成功。丈夫徐一飞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筛查与检测,并做好登记检查和消毒测温工作。徐一飞说:“不管工作任务多重,工作内容多么琐碎,我唯一的任务就是严防死守,为社区居民把守好健康之门。”

一对夫妻,两名党员。他们互相鼓励,舍小家、为大家。

杜厚谊:该上的时候绝不当逃兵

杜厚谊是龙江安装集团二公司的一名党员,患有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医生多次告诉他,绝对不能长时间地站立、行走、久坐,一定要避免过度劳累。但在疫情当前,杜厚谊没有听医生的话,在社区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作为党员,他挺身而出,积极投身到香坊区安乐街道办事处绝缘社区的防疫第一线。

杜厚谊主要负责在小区设置的卡点帮助居民加入社区新组建的微信群,便于向居民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的各类通知等。遇到不理解的居民,他细致地为居民讲解加入微信群的重要性。由于小区有一些外地返哈的居民正处于居家隔离期,不能出门购买生活用品,杜厚谊就为他们跑腿采购,他通过微信、打电话等方式,详细询问记录居民需要购买的用品,按照购货清单赶赴超市逐一挑选采购,把满载着温暖与关爱的日常用品及时送到居民家门口,并叮嘱他们安心居家隔离,有什么需求随时跟他联系。一趟趟采购、一次次爬楼梯,杜厚谊的腿疼逐渐加重,疼得他浑身是汗,但是他无暇顾及这些,依旧咬牙坚持着。

杜厚谊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对他说:“爸爸,我长大了也要当一名志愿者。”身教胜于言教,杜厚谊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却用忘我的奉献精神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沉下心 扑下身 英勇奋战 团结奋战

王常鹏是建投集团党委组织部的一名党员,他积极投身所在香坊区六顺街道办事处六顺社区的疫情防控一线,自觉服从社区党组织整体安排和统一调度,与社区同志一并编组排班。社区有7000多户居民,工作量大,经常到了值班时间工作也没有干完,为了不耽误换班同志休息,他的晚餐只能到附近的便利店“觅食”。王常鹏被分配到的这个小区租户多、居住人员复杂,是疫情防控的难点和重点,检查点附近没有厕所,他白天很少喝水。

王瑞是建工集团五建公司的一名党员,也是哈尔滨市劳动模范,疫情当前,他率先垂范,主动冲到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协助荣市街道广场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站岗、测温、登记排查等各项工作。刚下沉社区的那几天,正好赶上降温,看到社区的工作人员都是女同志,他说:“这么冷的天气,你们在外面站岗扛不住的,尽可能让我来”。就这样,他在晚上接近零下20度的室外,连续值守了近10个小时,在寒风刺骨的天气里,做着小区居民的出入记录、排查往来车辆,早已经是双手通红,双脚也冻透了。早上7点,当大家准备迎接新一天的阳光时,他才结束一夜的卡点值守任务,经过短暂的休整后,又精神饱满地出现在执勤岗位上。

王冠英是水利水电集团二公司的一名党员,下沉的社区是阿城区金城街道49号卡点,负责平安小区1-4号楼居民的政策宣传、出入人员车辆管理和登记、居民采购必需日用品通行证管理等工作。这个卡点居住人口较多,没有门岗、帐篷等值班防护设施。他的工作是晚班的小组长,另外两名同志分别来自不同的单位。王冠英主动与同组人员沟通协调,快速进入工作角色,按照要求加强管理。晚上,室外温度降至零下二十多度,寒风刺骨,他就把私家车开过来,让同事能够轮换进车暖和一下。家里的孩子只有4岁,平时他经常在工地,和孩子聚少离多,每当晚上他要出来值班时,孩子都恋恋不舍。但是责任在肩,他从来没有犹豫过。他深知,疫情面前,党员必须冲在前面,坚守一线。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无论是在基层防控的最前沿,还是在复工复产项目一线,都有建投集团的共产党员的身影。情牵一线的捐助,充满爱心的义务献血,摁着鲜红手印的请战书,还有紧急集结的施工队伍......集中展现了有精神、在状态、善作为、敢担当的建投风采,诠释了有信仰、有信念、有信心、有使命、有责任、有担当的建投内涵,锤炼了最有使命感、最有打赢能力的建投精神。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