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隔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39387项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03月06日11:03  
 

面对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齐齐哈尔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积极部署、多措并举,指导全市相关政务服务部门,利用网络、微信等信息化手段,“隔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39387项。

为抗击疫情,市营商局于2月1日向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办事大厅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工作的通告》,要求齐齐哈尔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暂停对外办理业务,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各级办事大厅积极响应市里要求,群策群力,从多方面、多渠道宣传网上办、预约办,开辟预约办事的隔离空间,出台疫情期间特事特办多项举措,不让疫情阻断对群众的服务。

市税务局主动作为、提前谋划,通过推出“网上办”、“预约办”、“免费办”、“延期办”、“帮助办”、“容缺办”、“免责办”等“七个办”便民措施,确保疫情期间办税不减速,服务不打折。

鹤城公证处与全国多家公证机构联合发布“十项公证便民服务承诺”,并通过公众号发布了6名工作人员的手机号,全天24小时值班,公证服务不打烊。

市公积金中心向缴费单位和个人发送通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在2020年6月30日前缓缴住房公积金,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单位,可向中心说明情况,允许企业申请下调一次缴存基数。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仅在疫情期间通过“预约办”为群众办理了16件抵押、3件发证业务。

同时,各县区大厅在疫情防控期间也积极辅助各企业、申请人办理业务。泰来县政务服务中心派专人为黑龙江源龙源塔城酿酒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办理变更登记事项,增加企业经营范围(75%乙醇溶液批发零售)业务;富裕县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消毒酒精短缺问题,县应急局主动上门服务,深入县内多家具备生产能力、符合灌装条件的酒业企业,指导企业复工转产,并简化审批程序,为3户企业核发临时《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实现了现场申请、即时审批;依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办事大厅紧密结合疫情防控期间食品、药品行业安全营业要求和本县疫情实际,联合县政务服务大厅再造了“疫情防控期间超市、药店开放标准”“民生保障行业人员及车辆流通标准”等15个办事流程,仅利用3天的时间,完成了对城内85家药店、187家果蔬超市的准营审批。

记者从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了解到,截至2月29日,齐齐哈尔市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39387项,其中线上办理47219件,线下预约办理6308件。(记者 张鑫)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