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国资委多措并举推动国有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7日07:4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7日电 近日,黑龙江省国资委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强分类指导,坚持精准施策,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多措并举、安全有序推动出资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6日,省国资委15户出资企业除委托管理的龙裕集团按照省监狱管理局要求停工外,其余14户企业全部实现复工,所属各级法人单位平均复工率达到了92.23%,已复工企业平均产能利用率达到70.02%。

一、统筹抓好组织领导工作。委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相关业务处(室、局),成立6个检查指导组,通过隔日召开视频调度例会、深入基层企业一线等方式,加强对出资企业疫情防控以及复工复产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了企业疫情情况和复工复产情况每日归口定期报送机制,及时掌握企业情况,研究有针对性措施,避免企业重复报送,减少基层工作量。

二、研究出台支持政策措施。一是印发《关于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出资企业复工复产有关要求的紧急通知》,要求出资企业建立防疫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加强人员管控,做好各类应急和预防物资的储备。对符合公告要求的企业,尽快自查验收、复工复产;达不到公告要求的企业,延迟开工时间,暂缓复产;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二是印发《关于支持出资企业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措施的通知》,出台12项有力措施,从业绩考核、稳定就业、减免租金、干部奖惩、法律指导等方面,加大对出资企业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三是编写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黑龙江省国有企业防范法律合规风险实务手册》,梳理出57项复工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可能面临的刑事、民事、行政等主要法律风险点,进行全面、细致、可操作的法律合规指导,依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安全。

三、同步开展相关指导工作。一是指导企业提高政治站位。指导出资企业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树立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大局观,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研究指导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二是指导企业加强经济研判。针对出资企业前两个月收入、利润均出现同比下降的现状,要求企业摸清底数,搞好测算,分析疫情带来影响,抓紧研究务实管用的应对措施,帮助企业恢复生产。三是指导企业开展扭亏增盈专项行动。逐户摸排企业受疫情影响的情况,紧盯全年确定的目标任务,指导企业加大扭亏增盈、提质增效工作力度,对冲疫情影响,确保实现稳增长。四是指导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开工复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统筹抓好出资企业承担的全省“百大项目”开工复产。截至目前,出资企业参与全省百大项目36个,投资额1571亿元,2月份已开工6个,3月可开工22个,预计4月份开工率可达86%。

四、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一是帮助企业申报重点保障企业。开展摸底调查,向省发改委提供出资企业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19户,申报贷款需求45.5亿元;已有6户企业被列入全国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组织出资企业向省工信厅申报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企业22户,已有19户企业被列入省工信厅重点物资保障企业名单,尽力为企业争取优惠利率信贷及财政资金贴息等支持。二是帮助企业解决经营资金需求。积极协调省金融监管局,为企业争取融资政策,增加复工复产需求贷款,获得资金支持。联合省金融监管局向省内23家银行,推送9户企业61个生产主体72笔99.58亿元融资需求,5户企业已到账贷款资金20.3亿元。三是帮助企业开展线上物资采购。推动出资企业充分利用产权交易集团阳光采购平台,通过“互联网+平台”的交易模式,提供定制化服务,采购复工复产所需的办公用品、生产原料等物资,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不间断、不降质,做好资产交易、物资采购等工作。

五、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活动。3月4日,省国资委组织召开了由省工行和15户出资企业参加的银企对接视频会议。省工行对“春润行动”计划的10条具体措施进行了详细解读,重点围绕200亿元专项信贷规模、重点支持的7大类产业企业、配备“助企客户经理”、开辟融资“绿色通道”、灵活设置贷款期限和增信方式、给予市场最低优惠利率等内容作了介绍。会议要求出资企业认真研究吃透政策,做好项目筛查和资金的摸底测算,加强与省工行的沟通对接,尽早实现政策落地。目前,各企业已与省工行建立了联络机制,指定专人与银行对接,形成了良好的沟通协调运作机制。

六、全力争取享受支持政策。省国资委组织出资企业认真研究部署争取国家和我省应对疫情出台的支持政策落地工作,引导出资企业树立享受支持政策就是增加利润、增加效益的理念,确保应该享受的政策红利落实到位。截至3月2日,15户出资企业全都成立了对接落实支持政策的工作专班,编发了政策汇编。一是对企业因疫情影响产生的不利因素进行分析,认真细致地对国家和我省已出台的支持政策进行梳理,精准分类、逐条对照,结合实际对号入座,准确掌握能够享受支持政策的具体内容;二是组织企业主动与金融、财税、社保等各个部门开展对接,全力做好争取工作,确保应享受的支持政策落实到位,组织企业向省发改委申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享受税收政策名单》,帮助企业争取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优惠;三是要求企业在争取过程中遇到困难要及时报告,省国资委将继续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帮助企业做好协调对接工作。据初步测算,仅税务部门提出的20项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物资供应类、鼓励公益捐赠类、支持复工复产类等出资企业可享受到的红利就有约677万元;享受其他部门稳岗返还社会保险费、减免社会保险费用等返还减免等支持政策的红利约66852万元。

(责编:李忠双、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