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桦川县探索实践“保险+期货”模式 有效防止贫困户因灾返贫

2020年03月08日13:5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8日电 从简单的“价格保险”到“基差收购+保险+期货+订单农业”;从“保价格”到“保收入”;从小规模试点到整县推进……四年实践,几经考验,“期货+保险”的“桦川模式”因“农”而生,向“农”而兴,更显活力。

避风险:风不调雨不顺“旱涝保收”握在手

“农民一年到头就指着这地呢,玉米都结棒了,眼瞅着到秋,谁成想全毁了。”佳木斯市桦川县农民杨克军到现在也忘了不了,2019年的两场急雨,他站在水淹了半米多深的苞米地里欲哭无泪的场景。

腊月里的一天,杨克军接了一个电话立刻从炕上蹦了起来,拽件衣服就往村委会跑。东河乡东河村正在对受灾种植户情况进行登记,“保险+期货”要给投保农户理赔了。

“投保的时候刚种完地,手头也不宽裕。村干部说保费县里给拿一部分,自己出一部分,这是件好事。我就寻思试试,现在看来多亏了这‘保险+期货’了,要不我哭都找不着调啊。”杨克军将自家种的不到6公顷的玉米全部投保,自己每公顷掏200元,受灾后每公顷获赔4000多元。

又到春耕时,种了37年地的杨克军从来没像今年这样踏实过,“期货+保险”这颗“定心丸”他打算一直攥在手里。

2019年桦川县因遭受台风、连续阴雨等极端天气影响,大部分地区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内涝灾情,直接导致全县玉米减产五成左右,部分地块甚至绝产。而“期货+保险”让保障了农民的收入,有效的规避了自然灾害。

调供给:“靠天吃饭”到“看需种地”

桦川县东河乡东河村种地大户张喜洋今年打算大豆和玉米“换茬”。“去年玉米受灾多亏了‘期货+保险’,我没亏本反倒赚了。今年50公顷地能投的全投上,啥年景都不怕了,最起码能不赔钱。”正是“期货+保险”让张喜洋尝到了旱涝保收的甜头,而看需种地的变化也在悄然发生。

“保险+期货”让农民种粮收益有了保障,为生产端到市场端的整个链条中的各个环节按下了“稳定键”。农民在春天种地前对价格、销路、收益心有定数。根据期货价格有针对性地研究种植品种、种多少。

到了秋天,农民根据收益倒算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价格,按收益采购,实现更加理性的了农业生产成本控制。农民心里有谱了,盲目跟风避免了,土地流转价格也随之平稳。随着农户抵御风险能力和市场预期判断能力的增强,规模化及合作化经营的信心更足了。

桦川县还通过“保险+期货+基差收购”模式,有效保障粮食销售价格和销售渠道,消除农户后顾之忧,解决了农户“卖粮难”问题,促进了分散种植农户与粮食市场的紧密对接。

促振兴:“勒紧腰带”把更多资源投向“三农”

自2016年以来,桦川县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支持下,与鲁证期货有限公司及中国人保财险公司等部门和企业合作,连续四年探索实践“保险+期货”,为服务“三农”积极探路实践,破解问题,总结形成了“桦川模式”。

2018年桦川在全国第一家实施玉米“保险+期货”整县推进。他们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统筹领导推进,主管领导亲自挂帅,各部门协调配合,上下联动,组织和协调项目申报及实施过程中的保费收取、保险申报、粮食测产、粮食收购、保险理赔等各环节,保障项目顺利开展。说农家话,唠家常嗑,灵活的宣传方式让项目的“高大上”的气质变得接地气,贴民心。

这四年,桦川县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勒紧腰带”累计投入资金600万元支持“期货+保险”项目。仅2019年桦川县“保险+期货”总投保面积达到32.75万亩,桦川县政府承担10%的保费及种植贫困户保费就达257万元。“保险+期货”让477户种植贫困户近1000人获得稳定种植收益,给了更多家庭希望。

2018年桦川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但2019年自然灾害又导致种植农户尤其是贫困户遭受较为严重的经济损失。“保险+期货”雪中送炭有效防止贫困户因灾返贫,减轻内涝等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赵丹、王冬)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