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肩担使命,守护残疾人!今日,致敬基层残联战“疫”中的巾帼力量!

2020年03月08日20:59  来源:黑龙江省残联
 
原标题:柔肩担使命,守护残疾人!今日,致敬基层残联战“疫”中的巾帼力量!

当前,全省基层残联组织和残疾人工作者踊跃投身于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参与群防群控。这当中,有这样一群人,她们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使命担当,坚守前沿,或发挥所长服务残疾人朋友,或开动脑筋开展群众思想工作,彰显出残联干部的担当,书写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凝聚了群防群治的巾帼力量!

有召必赴,困难我不怕!

孙敏是齐齐哈尔梅里斯镇莽格吐乡一名残疾人专职委员,疫情发生后,她自愿报名参加村里组织的志愿者工作。两天入户消毒一次,每周轮流在村口疫情监测站站岗值班,记录出入人员、车辆、测量体温、阻止外来车辆进入,同时禁止村里人出去。工作中她认真负责,视力残疾的她每次交接班都认真核对信息,保证记录准确无误。疫情监测站条件简陋,屋里温度零下,值班的时候志愿者们都要一直站着,孙敏从来不觉得累也不觉得苦,她认为作为基层的专职委员,就要履行自己的职责,“没想那么多,困难我不怕,就觉着这是我的职责,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

“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哪里需要哪里上!”

拖着刚做完手术的沉重身体,挨家挨户认真排查,这是几日以来缪胜男的日常工作。

同江市残联共产党员缪胜男,今年55周岁,即将退休,刚做了胆管手术,身体不是很好,但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不顾个人身体状况,配合社区承担起巷道、楼道防控工作。每天和年轻人一样,缪胜男在楼道爬上爬下,认真做好防控宣传和信息统计上报,尽职尽责,默默付出。同江市残联领导担心她身体吃不消,打算和社区进行协调,可缪胜男却说:“社区工作任务艰巨,人员不足,我克服一下困难,坚持坚持就过去了。在退休前赶上了这次疫情,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发挥党员作用,竭尽全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缪胜男,疫情面前,人如其名,勇往直前、迎难而上,巾帼不让须眉!

坚守岗位,做居民的“贴心人”

孙国娟是大庆市大同区新华街道一名残疾人工作者,因股骨头疾病落下了腿部残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孙国娟从正月初一晚上便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社区工作中。除了她自己包片的208户380名居民外,她还要时刻监控辖区92户94名残疾人的健康情况,这300户居民,有的年纪大理解能力差,有的语言表达能力差,有的连自己有没有发烧感冒都说不清楚,尤其是精神残疾人接受疫情排查时大多沟通困难。

面对这些,孙国娟没有气馁,她积极向老同志老同事请教、探讨,汲取工作经验,克服腿部不便,每天挨家挨户地宣传、排查、发酒精,每爬完一栋楼就要歇上个把小时,下楼时手要紧紧地握住楼梯扶手防止踏空滚楼,每下一层楼手都是湿的。这位坚强的残联“女战士”的小挎包里有个厚厚的笔记本,每家每户的情况包括兴趣爱好、病发史、子女情况、个人经历、享受何种待遇等等都记得清清楚楚、事无巨细,尤其关注94名残疾人的身体状况,时不时打电话嘘寒问暖,为他们树立一起战胜困难的决心,大伙都亲切的称呼她是“居民的贴心人”。

孙国娟主动向领导请缨,要求参加门岗值守工作。她说,“虽然我是公益岗而且还是残疾人,但也是新华街道一员,疫情面前人人有责”。值一个班时间是六小时,她的一条腿不能太吃力,即使这样她依旧没有懈怠,只有在站得两腿僵硬时才进屋歇一会,始终兢兢业业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孙国娟还是个孝顺女儿,弟弟远在新疆上班,她一人担起照顾父母的担子,患有老年痴呆的父亲一次次站在阳台上,念叨着女儿的名字,等着她回家吃饭,因疫情紧急,与父母定好的晚饭一次又一次地推迟,从初二到现在与父母也一直没见上面,但她从不抱怨:“现在是非常时期,我们这些工作者理所当然要把群众的安全放在首位,我的家人也都很理解我,疫情不退,我坚决不退。”

疫情面前,残疾人工作者当中,还有许许多多和她们一样的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姐妹们。这群“娘子军”毅然奔赴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铿锵玫瑰的承诺,用不同的方式在各自岗位上尽其所能奉献着残联力量,她们是疫情期间最美的守护者。

(责编:李忠双、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