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县:最美“家庭岗”传承好家风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3月08日10:28  
 

在龙江县文化社区所辖的农资小区疫情防控先锋队有这样一个岗,被辖区居民称为“最美家庭岗”。站岗的是一家人:丈夫李宝英、妻子李艳平、女儿李佳璇。全家齐上阵,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携手抗击疫情,守护着大家的安宁。

今年44岁的李宝英是龙江县河湖巡查管护总站的副站长,工作原因,他养成了“干活没白天没黑夜,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的习惯。当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全国蔓延时,李宝英第一个冲锋在前,成为逆行者,身体力行践行着入党誓言。

转业军人出身的李宝英,保持了吃苦耐劳和雷厉风行的作风。疫情刚开始,他就自觉进入“战时状态”,成为文化社区所辖的农资小区战“疫”先锋队主力队员之一,无论是小区疫情防控值班登记,还是文化社区宣传,他都是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必胜。

每天清晨6点,零下20多度的室外,刺骨的寒风冻的手脚麻木,他咬牙坚持。三个小时里,他没去过一趟厕所,没喝过一口水,没离开岗位一步,因为他害怕漏掉一辆车一个人。

随后,李宝英又报名参加了自家小区的防控值班,在看防中他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丝毫不敢懈怠,眼睛死盯小区出口,对其进出人员严格盘问,认真登记,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到无死角、无过失,同时对路过群众极力劝返。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让他一刻也停不下来,每天都是一个岗位值班任务完成后,紧接着“换地方”,执行下一个岗位,中午匆匆吃一口饭,便开始下午的工作。在寒风中,面对行人的不理解,他只是一笑而过,因为他知道自己是“为了谁,在干什么”,心中的委屈和身体的寒冷都化作了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动力。

妻子李艳平是龙江县医保局的一名干部,她积极上进,做着党员应该做的事儿。她和爱人一样,疫情一开始就写下请愿书,加入了社区的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她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慷慨陈词,只是默默地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对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责任与担当。更重要一点就是,全力支持丈夫和女儿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每天,李艳平都同丈夫、女儿早早来到农资小区值班岗上,在零下20多度的寒冷天气,一站就是三个多小时,腿站麻了,走一走,手冻僵了,缓一缓,但小区出入车辆及人员询问登记一刻不松懈,坚决做到不漏一车、不落一人。

每天她说的最多一句话就是:“您好,请您登个记,您住哪呀,您去哪里呀,没什么大事尽量别出门了!”当听到群众说一声“你们辛苦了”时,她心里就涌出一股暖流,她觉得这一切都值了。

女儿李佳璇今年刚满18岁,是哈尔滨金融学院的大一学生 ,看着父母每天早出晚归,忙前忙后,看着父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疲惫的身影,时时担心父母被累垮。同时,她也受到父母影响,主动向社区、团县委递交了请愿书,经过多次努力,终于被批准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者行列,全家齐上阵,携手抗击疫情中。

“疫情防控期间,请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不要出门,一定要佩戴好口罩……”这样的话,李佳璇每天要说上百遍。18岁花季的女孩,放假过年回家本想好好休息一下,美美享受生活,但她却和父母一起在文化社区抗击疫情防控一线做起了志愿者。每天早早起床,和父母站第一班岗,边排查、边劝导、边宣传,忙个不停,开展志愿服务,一直冲在疫情防控危险的第一线。

李佳璇说:“我觉得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懂得回馈社会,然后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我的爸爸妈妈为我做了表率,作为新时代青年我更应该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李宝英一家在疫情防控战役中并肩作战、相互鼓励,在“团圆”与战“疫”中默默坚守。父母的善举带给孩子的是大爱的传承,带给我们的是冬日里的温暖,他们一家三口走在抗击疫情的爱心队伍中,舍小家为大家,成就了中国好家风。(李福山 高诗宇)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