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县55支贫困村扶贫驻村工作队全部返岗“复工”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3月08日10:32  
 

“太好了,你们回来我就不愁了!”3月6日一大早,甘南县山湾村村民刘传凤边接过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手里的笤帚糜子,边笑着说。

依托扶贫驻村工作队牵头成立的扶惠笤帚糜子种植合作社,刘传凤已经靠在家手工绑扎笤帚赚了2000多元钱。但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近期合作社一直处于停工状态,刘传凤没了原材料,扎笤帚工作也不得不停下来。这次驻村工作队为她送来了5捆笤帚糜子,帮她解了燃眉之急。

“根据县里的安排,我们是3月4日返村的,当前一个是帮助村民谋划备春耕工作,再一个就是共同协商制定下一步的小院经济发展规划。”甘南县山湾村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冯晨萧说,他们计划利用全村小院土地,引导村民统一种植笤帚糜子,为扶惠笤帚合作社提供生产原料,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经济收入。

和山湾村一样,甘南县兴国村的扶贫驻村工作队也已经返村,并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第一时间带领村民开展蔬菜大棚覆膜工作。今年他们的计划是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引导村民种植棚室蔬菜,壮大兴国村棚室蔬菜产业。

“目前全村39栋蔬菜大棚已全部完成覆膜工作,并开始育苗。”兴国村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赵炳然说,去年他们进行了试点,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今年要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形成良性发展,带动更多群众加入进来。

为了积极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在新冠肺炎防控和脱贫攻坚中的生力军作用,确保驻村工作队员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甘南县前期进行了充分准备。

提前调查摸底,做到应返尽返。通过及时掌握驻村工作队员身体健康情况,对所有驻村工作队员进行分类,并通知符合返岗条件的工作队员做好返岗准备,确保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县域内驻村工作队除抗击疫情特殊岗位外,其余队员必须克服困难,按时返岗。

开辟返村绿色通道,做好后勤保障。从外地返回的驻村工作队员由县里安排车辆前往齐齐哈尔车站和县入城口接回,并开辟体检、入村等绿色通道。需要隔离的工作队员,由乡村安排专人负责,做好隔离点取暖和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同时,为驻村工作队发放一次性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用品,让驻村工作队无后顾之忧。

提前布置任务,确保工作接续通畅。制定甘南县三月份扶贫工作任务清单,结合前期发放的《特色农产品统计表》《受疫情影响滞销农产品情况统计表》和《谋划庭院经济和特色种植调查表》等内容,使扶贫驻村工作队员返岗后工作得到有效接续,能够通过电话、微信等非接触方式,第一时间帮助农户做好余粮销售、备耕生产、谋划“一村一品”产业扶贫、提供农副产品营销及务工信息等服务工作。

目前,甘南县55支贫困村扶贫驻村工作队全部返岗“复工”。(李文浩)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