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不误农时 哈尔滨银行100亿元专项资金助力备春耕

2020年03月09日15:2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9日电(苏靖刚)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亦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哈尔滨银行多措并举,优化服务,保障疫情期间“三农”资金需求,做到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备春耕生产两不误。目前,已准备10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农户备春耕生产经营。

战“疫”备耕双轮驱动,加大信贷投入保障资金需求

为满足2020年农户备春耕融资需要,2019年下半年,哈尔滨银行黑龙江省内所有分支机构的农贷服务客户经理团队就积极对接农户备春耕生产生活融资需求。疫情发生后,哈尔滨银行把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春耕备耕工作,作为当前服务“三农”的重点工作来抓。为帮助受疫情影响售粮受阻而不能及时还款的农户,哈尔滨银行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坚决做到不压贷、不断贷、不抽贷,通过合理调整还款计划、贷款展期续贷、提供征信保护等方式,帮助广大农户渡过难关。截至目前,共计办理延期贷款5306笔、金额4.21亿元,大大缓解了农户还款及备春耕资金压力。今年以来,已累计投放农户贷款25.52亿元。

“指尖”备耕双向保护,足不出户享受“云”农贷

哈尔滨银行全面贯彻“一手抓防疫、一手备春耕”的政策要求,以便民、福民、富民的高度责任感与使命感,快速深化开展金融科技惠农创新。近日,该行在“农闪贷1.0”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助力春耕生产的全线上功能工具,服务范围可从建三江垦区农户拓宽至黑龙江省“农垦+农村”客户,全方位涵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特色经营农户—农村小额农户”群体,基本实现黑龙江省惠农数字线上化运营,为疫情时期备春耕生产提供了坚实的金融服务保障。值得一提的是,该行本次推出的助春耕全线上功能工具,工作人员可以通过VPN、PAD等工具居家办公,不仅可以让农户居家在线随时用款,也可以让信贷人员居家在线办贷,既充分解决了疫情期间农民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又保障了银行员工的健康安全,实现了疫情期间惠农服务“零接触”的双向保护。

据了解,哈尔滨银行深化应用手机银行、移动PAD等数字化掌上办理渠道,目前已实现“线上申请、线上调查、线上授权、线上审批、线上电子合同签约、线上提款还款”等全线上金融科技惠农功能。农户仅需通过哈尔滨银行手机银行进行线上简单操作,即可实现随用随贷、随借随还,做到足不出户享受“云”农贷。同时,由“传统分散授信”向“批量精准授信”高效转变,大幅简化审批流程及手续,利用“模型+规则”的线上审核策略,有效提高贷款自动审批率。据统计,春节复工以来,该行已通过线上渠道受理服务农民客户5833户、金额10.81亿元。

联动备耕双向发力,构建集团化“支农”服务新格局

哈尔滨银行旗下以惠农服务享誉业内的哈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在疫情期间,也采取了多项举措助力备春耕。一是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主动对接农户、合作社等涉农经济主体,对春耕农机采购需求情况深入开展调查,全面掌握信息,满足农户农机采购需求;二是与凯斯、沃得等农机厂商洽谈,创新设计能够有效降低农户融资成本的农机融资租赁产品;三是完成农户农机系统优化,融资租赁业务实现全流程线上办理,打造“零接触租赁服务模式”。自2月复工以来,累计投放农机租赁业务24笔、金额979万元。其中,全流程线上放款业务17笔、金额678万元。

哈尔滨银行将继续强化资金保障,发挥服务优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提升农业主体备春耕生产满意度,为“三农”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