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县抢抓时机 防疫春耕两不误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3月09日12:52  
 

3月的富裕大地冬的印记仍未褪去,但是在富裕镇繁荣村利德蔬菜种植合作社的蔬菜大棚里却是暖意融融一派春的景象。西红柿、黄瓜、豆角……一株株生长中的菜苗翠绿欲滴长势喜人。

当前仍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但同时也是备春耕的关键时期。富裕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时机,做到防疫和生产两不误。

“2月份经过十多天的忙活,两个大棚的菜苗已经全部移植完成。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苗期比往年推迟了半个月,但是现在这些蔬菜长势都不错,预计3月下旬这黄瓜、柿子、白菜啥的就可以大批量上市了,部分蔬菜还可以线上销售,到时候老百姓就能吃到我们种的纯绿色、无公害蔬菜啦!”利德合作社社员郭长发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信心满满的说到。

繁荣村书记王继发说:“利德合作社所在的繁荣村现有温室大棚42栋,种植面积60多亩。种植品种有西红柿、黄瓜、豆角、白菜、油菜、菠菜等10多种蔬菜,从业户有80多户。”

在繁荣村里如郭长发一样,其他棚栽蔬菜种植户们也紧锣密鼓的忙活着,希望用自己辛勤的劳动化解疫情造成的损失。

与此同时在富裕县绍文乡绍文村,富村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食用菌温室大棚里,社员们正加班加点的采摘、备货以满足市场的需求。

富村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富裕县扶贫产业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280万元,拥有生产食用菌温室大棚10栋。合作社去年为抓住2020年春节期间食用菌销售旺季的良好时机,新增菌棒11万棒,计划在2020年春节期间蘑菇大批量出菇时能实现规模效益。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今年蘑菇的销售,合作社的蘑菇出现了严重的滞销。

“多亏了县市监局驻村工作队,他们利用市场监督部门对县蔬菜供销信息掌握的有利条件,积极与县里各大商超进行了沟通和对接,帮合作社找到了销售渠道,解决了当前蘑菇滞销的问题,同时也为合作社在县内的食用菌销售打开了广阔的市场渠道,我们的生产绝对能满足市场需求。”绍文乡绍文村书记田家俊说。

富裕县塔哈镇的冯军今年准备种植400亩水稻,如今有个政策让他足不出户就能选购到放心的种子化肥。

“往年我们都到种子商店看种子,来来回回得跑四五趟。今年在微信群里看到了《农资产品供销菜单》,在电子菜单上就能看到种子品种。等选好品种,来店里跑一趟看一眼就可以了,非常方便。”冯军高兴的说。

春耕生产在即, 为避免在疫情期间产生不必要的人员流动,确保农民购买到优质放心的农资产品, 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特别推出了《农资产品供销菜单》以及《农资经营业户电子通讯录》,指导广大农户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预购预订。让种植户在家通过“指尖”就能购买到优质的农资产品。

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队长尚金龙说:“今年种子总需求量大约在1550万斤,其中水稻是700万斤,玉米种子是564万斤,大豆种子是256万斤。总需化肥量是12万吨,其中水稻需要3.5万吨,玉米需要7.5万吨,大豆需要0.4万吨,其他经济作物和杂粮大约需要0.3万吨。我县所需要的种子、农药、大棚膜等农用物资与往年相比基本持平,现在都能满足需求。”

“太方便了,以前还得集中学习,现在足不出户,就可以有选择性的学习需要的技术,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富海镇富民村张广恩说到。

为了让广大农户足不出户掌握农技技术,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将培训课件、视频或文字材料发给每个乡镇,再由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转发给村干部,再由村干部发到本村居民群里,号召村民自行学习。截至目前,共下发培训课件、视频和文字材料九篇,下发到70余个村民群,培训及参与学习人数达两万多人次。

从富裕县农机服务中心了解到,富裕县现有应检修农业机械31520台,目前已检修完20333台,占比65%。这其中现代农机合作社应检修农业机械845台,已检修完465台,占比68%。为积极推进秸秆还田离田进度,新购雪地翻秸秆搂草机30台,订购秸秆粉碎还田机30台。现有免耕播种机408台,2020年预计再购置80台。

富裕县农业农村局金国峰说:“我县14家粮食加工仓储企业现已全部复工,但从劳动者安全角度着想,部分企业只安排少数员工到岗,而且相关粮食加工仓储企业均落实疫情防控管理,确保生产、生活、办公区之间分开,做好每日消毒,每日员工自测体温,上下岗佩戴口罩,实行分餐制,最大限度保障生产安全和员工生命安全。目前我县13家畜牧养殖企业均未停工,在疫情期间严格执行落实县防疫领导小组相关指示,按规定经营。我县4家饲料企业均已复产复工,按防控疫情的要求进行相关生产活动。”

富裕县副县长王世峰说:“为保证富裕县备春耕生产不受疫情影响,我们积极引导广大农户提早确定种植意向,加快春耕物资订购和下摆,指导广大农户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预购预订。并部署涉农部门提前介入,通过线上做好农机具检修和科技培训,推进秸秆还田离田进度,市场监督部门做好春耕农资安全保障等工作。在开展服务同时对农用物资运输车辆严格管理,在做好消毒等防护措施基础上,确保农资运输车辆畅通,有序抓好备春耕生产工作,确保防疫、备春耕两不误。”(申震)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