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平台话教学 难点解析求实效

2020年03月10日14:1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季中小学延迟开学。“停课不停学”成为战“疫”期间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研培人员继研制下发各学科线上教学指导建议之后,积极投入到线上教学规律和线上教学方法的研究中,为学科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提供指导和服务。在2020年3月8日由伊春市教育研究院举办的伊春市小学科学线上平台培训中,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小学科学教研员在线解答了科学教师线上教学遇到的问题,提出了解决困惑的思路和方法。

一、发挥疫情防控期间科学教学的作用

小学科学课程按照立德树人的要求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培养社会责任感、环境保护意识,注重书本知识学习与社会实践的结合,兼顾知识、社会、儿童的需求,并将学习内容镶嵌在儿童喜闻乐见的科学主题中。疫情防控是一个真实情境下的学习主题,科学引导学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开展疫情防控主题活动,培养健康的居家饮食习惯,理解自己与社会、自然的关系,尊重生命,敬畏自然,培养爱党、爱国家、爱社会主义社会的情感中,科学教学都应发挥作用。

二、根据疫情防控主题选择教学内容

在开展线上教学中教师首先遇到了如何选择学生能接受的线上教学内容的问题。线上教学是教育系统维护疫情防控大局,为确保师生安全而采取的特殊举措。小学科学的线上教学内容的选择要围绕疫情防控这个主题开展。具体来说一方面可以是疫情防控的科普知识,如居家如何消毒,去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何做好防护,健康的饮食习惯介绍等。另一方面可以选择适合小学生居家开展的、感兴趣的科学小实验、小游戏、小制作科普阅读等,小实验、小游戏中的材料应当居家好找,不给家庭增加负担,而且要安全把握,难度不大。如果选择教材里的活动,要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不追求活动的完整性,目的是让学生居家学习期间有乐趣、动动手、想一想、做一做。例如《种子发芽》观察活动,《折叠纸飞机》制作活动,制定自己《一天的健康饮食计划》、《科普阅读》等。

三、把握居家线上学习的特点和规律

线上教学是一种教学模式,居家期间的线上教学应根据学生实际开展。教师中普遍存在这样的顾虑和困惑:线上科学教学没有生与生的合作,没有了研究和交流,教师不能准确掌握学生的参与情况等。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和平时不一样,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完全不同,不能把平时的教学方式照搬到线上教学中。由于学生在家里学习科学课,没有了学校、班级环境,没有了学习伙伴,老师提供的实验材料,没有办法像学校一样高效,不能按平时的教学要求来做,要降低难度。要结合区域实际、学校实际、教师实际,不能一刀切,要因地制宜,具有针对性,追求实效。疫情防空期间,一二年级的线上科学学习不做硬性要求,由学生和家长自行决定。3-6年级学生科学课学习,为了学生的学习取得实效,教师可能会课前下发学习任务单,使学生和家长了解学习的内容和要求,比如材料的准备等,课后下发思考题、上传作业等,不能硬性要求学生家长做,教师要采取恰当的方式与家长协调和沟通。不能因为布置任务增加家长的各项负担。

四、选择与利用适宜的平台资源

线上教学的难点还在于如何有针对性地选择和利用资源。线上教学使师生互动受到了影响,但是对小学科学学科来说,要根据儿童学习的特点,发挥疫情防控期间丰富的资源信息的作用。针对疫情防控知识、科普介绍要选择适合儿童的动画片类型的视频资料。对于平时学生喜欢的宇宙星空内容、不易观察的实验等,教师可以选择相应的视频资源和图像资源。运用这些资源之前教师要认真观看和选择,这也是探索信息技术与科学教学有效融合的实践。为了提高资源应用的针对性和效果,有条件有精力的科学老师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尝试简单加工和整合资源。信息技术水平是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的难点之一,有效跨越信息技术屏障,将助推科学教师线上教学的顺利有效开展。(王伟晔)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