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挺起社会责任 用使命担当筑牢百姓生命安全防线

2020年03月10日15:0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10日电 面对疫情,省国资委党委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全力做好国资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坚决服从党领导的独特政治优势,积极组织动员在哈驻省央企、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和委机关党员干部,下基层、进社区,助防控、战疫情,帮助基层社区筑牢疫情防控战线,努力守护百姓生命安全。截至日前,仍有2446名省国资系统党员干部奋战在哈尔滨市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走在前、作表率,国有企业党员干部敢于冲锋陷阵

当接到下沉社区阻击疫情的通知时,省国资委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积极踊跃报名,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示范、率先垂范,响应省国资委党委的号召,纷纷下沉社区,及时与当地社区对接,听从社区指挥,服从社区管理,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战“疫”,主动承担最苦最累的疫情防控工作,努力为百姓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安全防线,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农投集团在哈在职符合条件的133名党员迅速向社区集结,覆盖哈市南岗、道里、道外、香坊、松北五个主城区的百余个社区。粮食产业集团党委副书记白桂森“疫”不容辞,在接到党员下沉社区的通知后,立即赶到社区报到,戴上红袖标,站在小区出入口,协助社区完成出入人员排查登记、体温检测等志愿服务工作。只要不到单位工作,白桂森就主动联系社区,坚持完成志愿服务工作。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困难的时候,我希望为社区贡献一份力量,坚守一份责任,担当尽责、不辱使命。”

省铁路集团总部及在哈子公司12名党员积极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集团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董真带头下沉到道里区新华街道顾乡电信社区,主动担当起防控工作的宣传员、排查员、监督员、执勤员,积极参与到小区卫生环境大整治工作中来,帮助清雪,帮助清理生活垃圾、运送被隔离住户的快递包裹、协助物业人员发放出入通行证等工作。董真同志这种身先士卒的精神为广大国资系统党员干部起到了表率作用。

航运集团总部及在哈权属企业共77名党员,下沉6个社区助力防疫工作。集团公司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李伟和妻子佟冠华一起去社区报到,佟冠华白天在小区正门执勤,李伟夜晚在小区后门执勤,测温、查证、登记一个步骤不能少,“你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检查流程一丝不苟,二人在“疫”战前沿践行着使命担当,誓言坚守战场战“疫”到底,被社区称为并肩战“疫”的模范党员夫妻。

龙睿公司及所属企业63名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助力社区防疫工作。总经理助理程竹不事张扬,总是默默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她响应工会号召无偿献血400CC后,又积极主动申请到社区去当疫情防控志愿者。她认为:“作为一名党员要重在行动,响应组织号召这本就是一名党员的分内之事,并没有什么值得可宣扬的。”这种埋头苦干,不计得失的精神,充分验证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走在前、作表率的本色。

铭初心、践宗旨,国有企业党员干部勇于肩挑重任

国资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为群众服务理念,密切联系关心群众,着力帮助社区群众解决日常生活困难,自觉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龙煤集团及驻哈单位共102名党员参战,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守夜人”。龙煤瑞隆公司田志莲前一阶段脚踝扭伤还没有好利索,同事们都劝她在家休息,她却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还拉着刚刚在大学入党的女儿加入志愿者队伍。她说:“我是学医出身,既可以站岗,也可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社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服务。女儿腿脚利索,可以帮社区老人跑腿买菜送快递。”“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必须冲在前,践行入党誓言。我这点伤没什么,轻伤不下火线,以实际行动打样,不能让年轻党员小瞧咱。”

产投集团及所属企业48名党员分赴哈市24个地方,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总部崔东日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第一时间下沉到基层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坚守在龙橡社区防控前线,配合小区保安登记出入人员信息,搜集院内养老院和隔离家庭的快递及生活物资,并负责派送到户。同时,负责整个小区全部10栋楼近期返回家庭的隔离工作,保证隔离期间业主不出房门,并为隔离家庭倾倒垃圾。工作虽然繁杂,但他非但没有叫苦叫累,还总是主动要求承担工作任务,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继续配合社区,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好务,站好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建投集团积极响应上级组织号召,共组织810名党员下沉社区,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龙建股份一公司陈贺然今年59岁,不顾家人和同事劝阻,第一时间赶到所在的体育社区报到,按照统一安排部署,参加志愿服务,每天几个小时重复着“规定动作”,到换岗时间,还总是放心不下,一定要多待上一会儿。他说“虽然马上就要退休了,但是作为一名党员,坚定心中的那份“红色信仰”,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必须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责无旁贷!”

交易集团接到上级通知后,立即组织在哈5名党员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交易集团党员张彦彬和妻子共同到社区报道,一起冲到疫情防控一线。由于所在社区返哈居民较多,张彦彬和妻子主动承担了居家隔离居民的生活物资采购工作,从上午9点一直到下午13点,才能挨家挨户送完,从不叫苦叫累。张彦彬说,“我觉得,作为党员在这个时候能主动站出来为社会做贡献是我们作为党员最基本的素质,一定会完成组织交给我们的任务,为自己负责的社区居民做好服务,不让领导和同事们失望。”

迎风雪、战严寒,国有企业党员干部甘于吃苦耐劳

国资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不畏疫情、不怕艰苦,敢于冲在第一线、战斗在第一线,全力配合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充分展现出国资党员干部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形象。

哈电集团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组织205名党员下沉社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汽轮机公司辅机工程公司营销部副部长杨晓峰,第一时间下沉到社区,协助社区做好巡逻防控、体温筛查、人员登记、通行证制作等疫情防控工作。经常在寒风中坚守小区门口,一站就是四个多小时。但他无怨无悔,他说:“越是困难的环境越考验着我们的意志。尽管风雪交加,但我们的内心暖意融融,因为我们的付出,受到了居民的点赞,对我们工作表示理解,希望我们也要做好防护。”

省旅投集团下沉社区20名党员像钢钉一样紧紧钉在各个不同的疫情防控岗位,用热情抒写感人故事。人力资源部王景莹刚下沉到社区工作时,就顶着凛冽的寒风在社区门口值勤,身受寒冷侵袭的她为了能让值夜班的人暖和一些,她下岗后跑了许多地方,终于敲开一家店门,自掏腰包购买暖贴480袋,主动分发给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值夜班的工作人员,充分体现出一名党员的炽热情怀。在领导对她提出表扬时,她却说“作为一名青年人,有一份光发一份热,相比起真正在疫情一线战斗的人们,我做的仅仅是九牛一毛,毕竟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

产投集团投管党支部李贵生患有严重的强直性脊柱炎,仍然申请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在室外零下十几度站岗四个小时,冻的腿疼走路艰难。但他依然服从社区安排,坚守岗位,毫无怨言。他本人说:“党员就要服从分配,这是一名共产党员该做的事,虽不能锦上添花,但也要尽绵薄之力。”李贵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

建投集团建工集团五建公司王瑞主动冲到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协助荣市街道广场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站岗、测温、登记排查等各项工作。刚下沉社区时,看到社区的工作人员都是女同志,他说:“这么冷的天气,你们在外面站岗扛不住的,尽可能让我来”。就这样,他在晚上接近零下20度的室外,连续值守了近10个小时,在寒风刺骨的天气里,做着小区居民的出入记录、排查往来车辆。

舍小家、为大家,国有企业党员干部乐于无私奉献

国资系统下层社区党员干部努力克服自身和家庭各种困难,主动向社区请缨,积极承担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替社区着想、替百姓着想、替同仁着想,想千方、谋百策,默默无闻地践行着一名党员无私奉献精神。

交投集团号召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目前共有760名党员服务在社区战“疫”一线。工程建设公司郭桂兰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第一时间下沉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她值守的新香坊街道农场社区距家有五公里的路程,因没有家人帮衬,她需提前2个小时起床,早早为备战高考的儿子准备好午饭,保证能在8点前出发,是每天第一个赶到执勤卡点的人。她说:“共青团员和党员一样,不只是一个简单的称号,在国家有难需要有人挺身而出的时候,那一定是戴着党徽和团徽的爱国人士,而你、我就在其中!”

龙江森工集团总部机关及在哈直属单位共下沉社区270名党员,涉及南岗、道里、道外、香坊、松北5个区,136个社区。披上志愿者的“战袍”,他们积极参与到所在社区的防疫工作中,出主意、想办法,排隐患、堵漏洞,登信息、做宣传,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发挥着“社区保安”“排查尖兵”“外卖员”的作用。与组织并肩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同时,他们还积极发挥所长为战疫助力,擅长书法的于洪波同志,在1月31日,举行了个人书法作品义卖,次日,他就将筹集一万元善款全部转给了省红十字基金会。

招标公司组织7名党员下沉社区,并积极开展社区防疫工作。招标三部鲁耀威同志在社区服务期间,发现社区防护用品紧缺,利用空闲时间,自费采购乳胶手套、鞋套等防护用品100套,捐赠给宝石社区。他说:“我要以行动树党员旗帜,助力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铁路集团运管党支部万业公司曹俊辉是一名退役军人,努力克服妻子已经复工、家里有两名小孩需要照顾的家庭困难,毅然佩戴着“疫情防控”红色袖标,参与香坊区六顺街道香顺社区巡街执勤,每天步行近6万步。面对同事们的惊讶,但他却说:“我是人民的勤务兵,执勤工作让我骄傲、自豪”。社区干部激动地说“我们社区干部连续作战、人手不足,小曹同志你承担这么多工作任务,真的是雪中送炭啊!”

建投集团和平邨宾馆杨大勇家里89岁老父亲,刚做完前列腺癌化疗需要照顾,他却不顾同事劝阻,把父亲送到姐姐家,主动请缨,扎根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承担着疫情防控宣传、出入卡点的执勤工作,并帮助群众接快递、送餐。他自豪地说:“我是党员,现在组织需要我们,我就应该顶上去。这次下沉,我们都亮出了党员身份,很多群众通过当面致谢、微信等方式,向我们表示感谢。”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