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卖粮难 木兰农民手中余粮已售出83%

来源:木兰县委宣传部

2020年03月10日18:43  
 

为促进木兰县农民手中余粮顺畅流通,近日,木兰县发改局将80个粮食经纪人联系方式发放到村屯农户的微信群中,以便于村民们手中余粮的销售。

据统计,2019年木兰县水稻、玉米、大豆三大品种粮食总产量55万吨。目前,已经销售粮食46万吨,占产量的83%,剔除农民自留粮,木兰县农民手中待销售余粮4万吨,占产量的7.3%。当前农民手中少量余粮没有销售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当前水稻市场价格偏低,农户惜售,持有观望态度。

春耕在即,农时不等人。木兰县千方百计帮助农民把手中余粮变现,以不误农时。为此,木兰县成立了农民余粮销售工作专班,在县电视台连续播放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户科学储粮的提示公告》和《致广大农民的一封信》。同时,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统筹安排好各类粮食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有序恢复粮食市场化购销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收购工作。

截至目前,木兰县各类粮食企业已复工复产34户,已有11座烘干塔开塔。同时木兰将34户开工粮食企业的地址、联系人、联系方式、收购品种,将全县经营活跃80个粮食经纪人信息等汇集后,印制宣传单3万份,已发放到各乡镇、村屯,让有售粮意向的农民朋友就近与收粮企业及经纪人电话联系,适机销粮。如有需求,农民可预约,粮食企业提供上门收购服务,为农民粮食科学存储、适时销售提供了渠道保证。 (王雪菲)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