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来扶贫车间:居家编织忙复工 防疫增收两不松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3月11日09:52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虽然还在疫情防控阶段,但泰来县扶贫车间已经吹响复工复产号角,在县扶贫部门的组织下,车间员工纷纷以家庭为单位,自家室内为加工场地编织汽车坐垫,用勤劳的双手编织脱贫致富的小康梦。

戴着口罩,正在忙着编织车座垫的是泰来县和平镇宏升村的脱贫户刘立华,只见她一双手上下翻飞,抽绳走线,手法娴熟。按照镇里扶贫车间的安排,她在家初十就开始编织车座垫。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安全,镇村干部安排专人去泰来瑞王汽车饰品有限公司拉运编织原材料送到她家。

“我收入挺好的,一个月能挣六七百块钱,脱贫了,我有零花钱了。”泰来县和平镇宏升村脱贫户刘立华说道。

和平镇宏升村邹秀艳这些天也按照镇村要求,在家编织车坐垫,这些天已经编织了12个,等疫情缓解再统一交给瑞王公司,她一边干着手里的活计,一边对记者说:“不出家门就可以赚钱补贴家用,还能为抗击疫情省口罩”说到这里哈哈笑起来。

“老高兴了,这有活儿干了,有钱赚了。”泰来县和平镇宏升村邹秀艳说道。

为了保证生产原材料供应,瑞王公司正在加紧生产坐垫编织绳。

“最近又编织了2000多斤的线,把线分到建设、平洋、还有宏升、齐心、艾伦、代克,这些点陆续可以在家挣钱编织了。”泰来瑞王汽车饰品有限公司刘洋说道。

“今天我们又来领线来了,这次领回来有800多斤线,现在我们编制工的编织热情非常高,虽然疫情期间我们不能集中编织,但是我们都在居家编织,我们现在6个车间已经全部复工,大概将近有40多人正在编织。”泰来县平洋镇扶贫车间主管胥鸿飞说道。

2017年以来,泰来县依托龙头企业泰来瑞王汽车饰品有限公司,在全县创建25个“扶贫车间”,手工编织汽车座垫,产品销往全国40余个省市,带动着1200多人务工增收,其中,贫困群众212人。

“今年,我们把就近就业作为群众增加收入的首要任务,特别是在加快扶贫车间建设上,出台了鼓励政策,每套编制品政府补贴50元,保证群众每月收入在500到800元左右,下一步,我们要增加5到10个扶贫车间,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实现车间就业。”泰来县扶贫办主任朱清山说道。 (刘瑞新 李铁瑞)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