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泉县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3月11日09:59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拜泉县委、县政府统筹兼顾、双线运行,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劲,一手抓经济发展不动摇,两手抓、两手硬,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精准有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实现工业经济平稳发展。

在龙盛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厂区门前,笔者看到一辆辆满载着化肥的大货车不断驶入院内,正在接受人员、车辆消毒登记工作,准备驶入厂内卸化肥。据公司责任人介绍,这种载重几十吨的货车一天至少要来20多辆,车上装载着从外地运回来的尿素等化肥。截止目前,该公司已经储备1.0万吨化肥。该公司董事长刘立军说:“当前气温变暖,面临春耕,为此我们在复工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全力做好化肥种子的购进和生产,现在企业每天购进的化肥1000吨左右,尽公司所能,确保化肥足量供应,不影响农民春耕。”

鑫鑫菌业有限公司是拜泉县产业化龙头企业。日前,企业全面进入复工生产。近日,笔者走进公司生产车间,眼前一片忙碌而有序的景象:两条菌包生产线加班加点运转,30多名工人戴着口罩在紧张生产,消毒员背着消毒瓶随时开展消毒工作。为了确保防疫和生产两不误,在县企业有序开复工工作专班的指导和监督下,企业不但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而且将工人的工位距离由原来的1米增加至了2米,工人用餐距离也严格要求保持在2米以上,并实行错峰生产、错峰用餐,最大限度避免人员聚集。据公司总经理金凤贤介绍,公司现在每天生产菌包13万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复工复产,给了很多扶持政策,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对完成全年的既定生产目标充满信心。

黑龙江尚禾谷营养食品有限公司坐落在拜泉县城东工业示范基地内,是飞鹤乳业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总投资1.3亿元,是以生产飞鹤成人粉为主的企业,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日前,笔者走进该公司,在厂区看到,一辆辆满载奶粉的叉车,在库房和生产车间之间来回穿梭,库房内,一袋袋刚刚生产出来的全脂乳粉一排排整齐堆放着,足有200多吨。“我们现在采取全天候方式生产,复工以来,加班加点,已经生产了近900吨全脂乳粉,实现了安全防控和企业效益的平衡。” 该公司人事部行政主管陈晓雪说。据陈晓雪介绍,为帮助企业及早复工投产,县工业企业有序开复工工作专班及时深入企业主动对接、服务上门,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全面复产“保驾护航”。

为全面助力企业开工复工,拜泉县推出一系列复工复产服务举措。成立县企业有序开复工工作专班,强化领导包保,对企业实行保姆式一对一服务,走现场、解难题、促复工。强化疫情防控,严格执行备案开工制度,对开复工企业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严密监管,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安全第一不放松。强化为企服务,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针对复工复产企业反映迫切的企业运输及通勤车辆通行、员工上下班出入小区等实际问题,县企业有序开复工工作专班专门为复工复产企业制作发放了县域车辆通行证、乡镇车辆通行证。同时,累计为尚禾谷、鑫鑫菌业、德润食用、龙盛现代农业、瑞信诚牧业等8家企业解决职工口罩6100个、酒精及消毒液2000公斤、手套4000副等疫情防护紧缺物品,有力地促进了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截止目前,全县重点工业企业和规上企业12家已100%复工。全县登记备案的58家规下工业企业,正常生产或季节生产的有33家,到目前复工23家,占正常生产企业总数的70%,职工613人上岗。(王克俭)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