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来到汉川的第二十四天:最后一名撤离呼吸机的患者让我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2020年03月12日21:4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12日电 3月10日,湖北省孝感汉川市人民医院感染科重症监护室工作群内一片欢腾,重症监护室内最后一名上呼吸机的重症患者当天脱机成功。作为黑龙江省驰援孝感医疗队的成员,黑龙江省医院ICU科医生郝鑫将这一幕记在日记中,她写道:“胜利的曙光逐渐显现了。”

2020年3月10日

记录人:黑龙江省医院ICU科医生郝鑫

地点:湖北省孝感汉川市

郝鑫在工作中。黑龙江省医院宣传部供图

今天是我来到汉川的第二十四天,我们所援助的汉川市人民医院感染科重症监护室从刚刚接手时的混乱和忙碌变得一切都有条不紊。危重症患者数由最初的四五十人,慢慢减少到了只剩十余人。患者的病情也在逐渐康复。就在写下这篇日记的前一刻,重症监护区内最后一名上机的患者刚刚安全地撤离呼吸机。看到大家发送到工作群里的信息,看着那些溢出屏幕的兴奋,我决定写下日记记录此时的心情。

在这二十四天中,我经历了紧张、困惑、彷徨和宽慰,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感动。初到汉川立即就经历了数次严格培训,穿脱一层层包裹严密的防护服,感受着双层口罩带来的“压抑”。

当我终于站在患者面前时,我才意识到我的工作刚刚开始。全面接管汉川市人民医院感染科重症监护室的第一天,我们甚至要从每一样物品的摆放位置开始逐步适应,而重症监护室里的每一分每一秒都非常宝贵。六个小时转眼就过去,病人的情况仅仅才掌握了大概。此时两位患者病情突然加重,若要抢救则必须进行高风险的气管内插管术。穿着全副武装的隔离服,这可不是什么常规操作。第一天第一次接触这种情况,我甚至来不及平复情绪,情况刻不容缓,在同事的帮助下一边立即手脚并用地更换隔离服、防护服、手套、口罩、全面罩;一边在脑子里把早已熟练的气管插管操作过程又重新复习一遍。

再次来到患者床旁,我的心情反而平静了许多。“这不过是曾经几百次气管插管过程的再次重复,没什么大不了。”我这样给自己打气。身旁的护士已为我把一应操作用品准备齐全,虽然是第一天共事,却配合默契。看到护士们连更换防护装备的时间都没有,没有防护面罩非常危险。我怎么可能自己偷安,让我的战友处于危险之中。我对她们说:“你们出去吧,把门关上,等我成功了再进来。”

整个过程非常顺利,两名患者得到了及时的救治,病情很快平稳下来。经过第一天的忙碌,重症救治工作逐步上了正轨。后来我又进行了一次气管插管,相比第一天显得更加信心十足。

在这二十四天里,给我最大震撼的是汉川市人民医院医生的坚守。当我们来到这里的第一天,重症监护室的王主任就向我们保证,医疗防护物资的供给绝对不会中断。看着不停变换式样的防护服,我意识到这个承诺背后一定有很多艰辛。再回想疫情刚刚开始到我们接管之前的这段时间,都是这里的医生们在无怨无悔地付出。有人说,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穿上白衣,学着前辈的样子救人而已。他们就是我学习的榜样。

除了感受着临床工作的压力外,同时也感受到社会各界对于我们,对于新冠肺炎患者的关爱。看到四面八方驰援的物资,每一样都满载着深深的祝福。通勤路上的防控工作人员,总是向我们投来充满希望的目光。

今天是我们来到汉川的第二十四天。整体防控初见成效,住院患者人数也在稳步下降。但是我知道现在还不是轻言胜利之时。我还需要保持初心,坚定履行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为最终的全面胜利再出一份微薄之力。(杨雪楠、徐劲松、董宇翔)

(责编:王艳、李忠双)